印度洪水雖漸退 人道援助需求仍甚

印度卡納塔克邦和安得拉邦的洪水雖開始退卻,但數百萬災民仍無家可歸。現在愈來愈擔心棲身所、糧食和瘧疾等疾病預防的需要。無國界醫生是首批為安得拉邦災民提供緊急援助的國際人道救援組織之一,於未來一星期將會繼續在當地的救援工作。

無國界醫生在安得拉邦的緊急項目統籌伯勒斯(Simon BURROUGHS)說︰「當我環顧我身處的村落,基本上所有建築物都受到破壞,被三、四米高的洪水淹浸。災民不但家園被毀,亦失去所有財物。他們一收到避災的通知便得立即離開。很多災民的生計都被毀,漁民的捕魚網被沖走,農民的田地亦全被浸壞。」

無國界醫生在卡努爾(Kurnool)向災民派發了超過一千套緊急物資,當中包括煮食器具、毛氈、衛生用品和作帳篷用的防水塑料帆布,並會於周日前在卡努爾和維杰亞瓦達(Vijaywada)多派發二千套緊急物資。由於在維杰亞瓦達易感染瘧疾,救援隊亦將向災民派發一千個蚊帳。

伯勒斯解釋說︰「無國界醫生與其他非政府組織和印度政府,正確保災民的基本和短期需要都得到照顧。很多災民連煮食的地方也沒有,因此我們會提供煮食器具。他們亦可用防水塑料帆布來搭帳篷。現時天氣正逐漸轉冷,因此我們派發的毛氈亦很切合災民的及時需要。」

雖然仍有一段長時間災區情況才能恢復正常,但伯勒斯看到情況逐步改善的跡象︰「災區裡仍有積水,但基礎設施正在改善,之前只有靠直昇機才去到的地方,現在對外交通都已開通。不過,在偏遠地區,相信仍有某些災民需要更多援助,我們會繼續做評估,看看能否接觸到他們。」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