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地馬拉和洪都拉斯:無國界醫生為受連場大雨影響的民眾提供協助

熱帶低氣壓在十月中為危地馬拉(Guatemala)太平洋沿岸的多個省份造成水災和破壞,無國界醫生正在薩爾瓦多(Nueva Concepción)自治市的十三個社區,向災民派發救援物資。該區位於南部省份埃斯昆特拉省(Escuintla),是受災最嚴重地區,當地五千名民眾仍未獲得任何協助。

無國界醫生緊急統籌善理尼(Stefano ZANNINI)說:「當地單位已經回應了最逼切的食物和醫療需要。但我們仍會分發毛氈、墊褥和衛生套裝,以改善居住在偏遠地區的一千多戶家庭的生活環境。雖然有些人已經能夠返回家園,但仍有災民流離失所。防止呼吸道感染,以及其他因惡劣衛生而引起的疾病個案上升,至關重要。」

洪都拉斯(Honduras)的連場大雨也導致數以千計的民眾受災,無國界醫生已在當地開展了一個流動診所,並為喬盧特卡省(Choluteca)南部的馬爾庫維亞(Marcovia)社區進行了超過一百四十宗診症。一項當地醫療需要的評估顯示,醫療系統應對迅速,病人也獲得了免費的基層醫療護理。故此,無國界醫生正在集中進行登革熱、瘧疾、細螺旋體病等的傳染病監控工作,並為該區已確認受污染的二十水井進行消毒。無國界醫生將大規模派發强力霉素(doxycycline),以支援健康中心的細螺旋體病防治工作。細螺旋體病是當地的風土病。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八四年起,一直在危地馬拉開展不同的醫療項目。無國界醫生目前為危地馬拉市的性暴力受害者提供醫療、心理和社交支援。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七四年起在洪都拉斯工作。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目前在該國首都特古西加爾巴(Tegucigalpa),為最脆弱的群體和暴力衝突受害者提供醫療服務。有鑑於中美州區內天災頻仍,無國界醫生已經準備就緒,為區內受天災影響的民眾提供緊急援助,並有一支緊急救援隊伍長駐巴拿馬(Panama)。

議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