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地馬拉︰火山爆發和熱帶氣旋所造成的大量破壞

初時只是一些熔岩、石頭和沙粒從天墮下,然後更下起雨來。帕卡亞火山(Pacaya)在五月二十七日傍晚發生爆發數小時後,熱帶氣旋阿加莎吹撃,危地馬拉人連稍為喘息的時間也沒有。河水氾濫、橋樑倒塌、道路因山泥傾瀉而受阻、農田被淹浸、房屋受到破壞,並有約二百人死亡,數以萬計的居民需要疏散或離開家園。熱帶氣旋吹襲當地只是數小時,但已經為全國二十二個省分中的二十一個造成破壞。

當時,無國界醫生一支醫療隊正在危地馬拉城進行一個與性暴力有關的項目。當我們收到風暴強度和所造成影響的消息後,無國界醫生危地馬拉項目總管帕拉(Patricia PARRA)立即開展救援行動。她說︰「我們需首先與當地的政府部門聯絡,並評估當地的醫療和人道救援需要。」她續說︰「跟其他的天災一樣,要在首數天得到準確的資訊和到達災區是十分困難。」首都的國際機場自火山爆發後持續關閉了五天。山泥傾瀉和橋樑倒塌亦阻塞道路,令部分社區與外界隔絕。

政府立即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疏散和營救居民,並將學校和公共設施改作收容中心。在六月一日(星期二),四名在鄰近國家的無國界醫生員工經陸路從薩爾瓦多(El Salvador)前往危地馬拉首都協助當地的救援工作。我們分成支救援隊伍,包括醫療人員、後勤人員和精神健康護理人員。隊伍花了三天時間,透過車輛或直升機前往各個受災地區進行評估工作,探訪收容中心,並與當地的醫療機構聯絡。這次天災所影響的範圍廣泛,救援隊伍需要花長時間了解整體的損壞程度和醫療需要。

昆(Micaela QUIN)與數百名居民一同在危地馬拉城以西Patulul城鎮的一個體育館內棲身,她哭著說︰「我從沒有遇過這樣的災難。」該區共有五個供災民棲息的地方,大部分的災民來至鄰近的埃爾特里溫福村(El Triunfo),村落被河水沖毀。她續說︰「我正在幫一名男人從河中取回物件,當河水將那個男人沖走的時候,其他人立即向我大聲呼叫『昆!昆!快去看看你的房子!』然後我就看到河水淹過了我的房子。我只好把可以拿到的東西拿走,其他的東西全都被吞沒了。」

無國界醫生正與危地馬拉衛生部及天災應變部(National Coordinator for Disasters Reduction)緊密合作,互相交流受災地區的資料。伊薩瓦爾(Izabal)是其中一個災情最嚴重的地區,該區位於東面、鄰近洪都拉斯(Honduras)邊境及大西洋(Atlantic)海岸。蒙塔格(Motagua)是危地馬拉最長的河流,正常時水深約三米。但風暴過後,河水暴漲至十二米深和六百米長,淹浸了沿岸的農田和房屋。

伊內絲(Aura INES)在伊薩瓦爾的香蕉種植場居住,但和其他香蕉種植場一樣被水淹浸。過去五天,她一直在洛斯阿馬特斯市鎮(Los Amates)的一所學校棲息。她說「當蒙塔格河水開始上漲的時候,種植場的管理人員叫我們帶同孩子盡快離開。」她續說︰「數分鐘後,河水已經淹過我們的房子,我們失去所有財物,床、傢俱、電器全都沒有了,我們什麼都沒有了!現在我們不能回家,因為到處都是泥漿和蚊子。我們在這裡還可以,他們提供地方、食物和食水給我們。但我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回家。」

完成首階段的評估工作後,將有更有救援人員加入在伊薩瓦爾的六人醫療隊。隊伍在該區已經開始分發衛生用品包(包括牙刷、肥皂、毛巾、水桶等......),並為災民提供食水、醫療服務及神健康治支援。

無國界醫生伊薩瓦爾緊急項目統籌格雷科(Cecilia GRECO)說︰「我們預計將有災民患上呼吸道或皮膚感染,腹瀉,以及身心失調(如失眠、焦慮和抑鬱)。因為目前仍然是雨季,居民擔心河水再次泛濫而不敢回家。」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八六年起在危地馬拉工作,在首都局勢最不穩地區的診所和主要的轉介醫院,為性暴力的受害者提供治療及精神健康支援。

議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