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食營養劑的應用史及無國界醫生的應用情況

法國非政府組織「反饑餓行動」一直十分關注及倡議國際社會使用即食營養劑(Ready to use food),他們的貢獻是功不可抺。
 
 
一九九四年︰首次使用奶類處方治療

「反饑餓行動」是使用奶類處方F100治療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先驅。該處方用於在營養治療中心接受治療的兒童。兒童進食這種奶類食品前,需要先加入潔淨的溫水。
 
 
一九九七年︰即食營養劑研發成功

以「反饑餓行動」的前線工作經驗為基礎,一名來自巴黎Institut de Recherche pour le Développement的法籍醫療研究人員聯同法國公司Nutriset,成功研製出治療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高營養糊狀食物,成份包括奶粉、菜油、花生及糖,並加入維生素及礦物質。即食營養劑雖然與奶類處方F100相約,但即食營養劑的優勝之處在於可以即時使用,亦能於熱帶氣候地區儲存,更不需要烹煮。

無國界醫生於南蘇丹的救援項目,以實驗性質使用即食營養劑,基於保安理由,當地難以開設營養治療中心,門診治療是當時唯一的選擇。
 
 
一九九九年︰通過協議容許病童在家接受治療

救援組織就為沒有併發症的營養不良兒童,提供即食營養劑在家治療達成協議。
 
 
二零零零年至二零零二年︰即食營養劑治療成為食物危機中治療兒童的主要方法

於二零零零年,無國界醫生於剛果普爾區(Pool)食物危機中,均採用即食營養劑治療,並以此方法於埃塞俄比亞的歐加登(Ogaden)治療超過一千七百名兒童。於二零零一年,無國界醫生於布隆(Burundi)的卡魯濟省(Karuzi)治療三千名兒童,並於二零零二年於安哥拉的加拉(Caala)治療超過八千六百名兒童。上述的營養治療中心均採用即食營養劑治療。

無國界醫生並沒有於所有項目的門診使用即食營養劑治療,因為部份醫療隊難於設立家居監察。醫療隊擔心在新治療方法下,兒童在家治療會缺乏監察,因而出現併發症。但試行的醫療隊發現成效理想,他們的擔憂亦隨之而消失。
 
 
二零零一年至二零零七年︰以即食營養劑治療門診病人

二零零一年初,無國界醫生於阿富汗北部法里亞布省(Faryab)開展門診治療服務,因為當地的婦女不能整晚留在醫院中,醫療隊唯有使用新方法,讓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留在家中接受治療。雖然只有部份兒童接受這種治療,但可以視為無國界醫生正式實行新的流動治療策略。

二零零四年,有數以千計的兒童分別於蘇丹(Sudan)達爾富爾(Darfur)及尼日爾(Niger)馬拉迪省(Maradi)以即食營養劑為門診病人提供治療。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