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疾病的全新面貌:必須立即採取行動 應對全球耐藥結核病威脅

無國界醫生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概述了為何耐藥結核病這種可致命菌株以驚人速度散播,是全球面對的最大健康威脅之一。無國界醫生呼籲各國政府、藥廠及研究人員盡快採取行動,救助更多生命,並為抑制該致命疾病尋找新的治療方法。

每年,全球約有800萬人患上結核病,有130萬人死於這種經空氣傳播的疾病。結核病是可以治癒的,但由於全球的對應工作不足,讓耐藥結核病站穩了陣腳。全球每年約有50萬宗新增的耐多藥結核病個案,遍佈各國,而更難治療的極端耐藥結核病,則出現於近100個國家。目前,這些更為致命的耐藥結核病菌株,正以人傳人方式散播。但現時,無論你居於何處,仍然沒有辦法有效地治療這種疾病。

無國界醫生醫療總監Sidney WONG醫生說:「耐藥結核病危機是關乎每個人的問題,需要國際間的即時採取行動。」他續說︰「每年我們都診斷到更多耐藥結核病人,但目前的治療根本不足以控制這場疫情。無論你住在哪裡,在找到更短和更有效的全新治療組合之前,要從這種疾病中活過來的機率並不理想。」

更多使用快速診斷耐多藥結核病的新檢測工具,有助找到更多病人。不過,對於這些病人來說,普遍最常用的結核病藥物已沒有成效,醫生需要轉用較療程漫長、複雜和昂貴的治療方法,但治癒機率最高亦只有一半。要成功治癒,人們要經歷長達兩年的痛苦折磨,包括吞服超過一萬粒藥丸,和忍受每天打針注射藥物長達8個月。治療令很多人嚴重不適,而且帶有各種副作用,從噁心和身體疼痛,甚至到永久失聰和精神病。儘管治療有重大不足,但單是藥物開支,每名病人達4,000美元,還未包括長期護理和控制副作用的費用。

治療不夠好而且昂貴,嚴重影響全球對抗耐藥結核病的工作。目前每5名需要耐藥結核病治療的病人,只有一人獲得治療,這種透過空氣傳播的殺手因而仍在任意散播。鑑於這場危機的嚴重程度,全球的耐藥結核病人和醫護人員站在同一陣線,透過簽署《檢測我、治療我》宣言(www.msf.hk/tb)中,呼籲各方作出即時改善。

斯威士蘭的一位育有兩名孩子的母親,其女兒因耐藥結核病而死去,兒子也同樣感染了該病。她說:「讓我們接受現實,承認正面對一場結核病疫情。我們要團結一起,一同為生存而戰,讓下一代仍有未來,因為如果我們現在放棄抗爭的話,孩子亦會玩完。」

雖然最近有兩種全新的結核病藥物推出,是40年前的首次,但醫生和病人仍然需要等候多年,才能達至他們所需治療的革命性改變。要讓治療有效,結核病的不同藥物需要組合使用,但新藥組合的臨床檢測尚未進行。無國界醫生的綜合報告以其在對抗耐藥結核病一役上的第一手經驗,全面解釋馬上診斷和治療更多病人的需要,以及尋找更短、更易承受和更有效的新治療組合,以應對耐藥結核病醫療危機的迫切性。

請在此下載報告(英文)

地點
結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