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伊拉克的緊急情況

前無國界醫生駐伊拉克項目總管科文撰文

無國界醫生已經在伊拉克偏遠地區,展開提供緊急基本醫療物資的行動。今次是自二零零四年十月,無國界醫生基於當地的不安全因素和發生救援人員遇襲事件而撤出後,首次試圖恢復救援行動。

伊拉克目前極度需要救助。由二零零六年八月到二零零七年一月期間,當地每日平均有超過一百人被殺,受重傷的不計其數。同時,估計有一百七十萬人被迫離開伊拉克,五十萬人在國內流徙。當地正面對著暴力及蓄意虐待的情況,並且被外界遺忘。

新的救援方案
為了應付這個情況,目前無國界醫生在伊拉克鄰國、約旦首都安曼進行救援工作。是次救援行動以非傳統的介入策略和嶄新的方法,處理伊拉克國內嚴重不穏的局勢。新方案對無國界醫生現行的的救援方針是個挑戰。在籌劃重新開展救援行動時,我們曾與當年在無國界醫生撤走前,在伊拉克工作的醫護人員溝通。無國界醫生在二零零六年在安曼跟這些員工會面時,得知伊拉克的情況已愈來愈差。

缺乏基本物資
伊拉克衛生部現時只能勉強給予醫護人員微薄的薪金,其餘的就一概欠奉。在戰事最嚴重的地區內,醫院並沒有所需的物資去治療絡繹不絕的傷者。當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問當地醫生怎樣能夠幫得上忙,所得到的答覆是:如果邀請無國界醫生到當地醫院提供協助,等於要當地的醫生送死。無國界醫生所堅持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則,就是緊密地與傷病者和脆弱的一群接觸,但在今次情況下,這原則可能會反令那些我們希望幫助的醫生,受到生命威脅。

反之,他們要求拿取一些外科手術用品、工具和其他物資。一些綜合醫院,以往只需將緊急病例轉介到其他醫院,但現在也要依賴最基本的器材和藥物處理複雜的手術。醫生經常要要求病者家屬,自行到藥房找來血包、縫線和輸注液,才能進行緊急手術。經常面對生死攸關的情況的醫生們,告訴無國界國生他們因缺乏基本物資,而被迫作出取捨,令他們十分沮喪。

支援緊急護理
無國界醫生於二零零六年十月開始援助的首間醫院,初步結果顯示,自這個遙距支援項目展開以來,首三個月(二零零六年十月至十二月)已進行了二千八百八十二個外科手術,其中一千八百七十一宗(約百分之六十五)為緊急手術,一千四百八十二宗(約百分之五十)為暴力所致。參與此項目的志願醫生,每兩個月都要前往安曼向無國界醫生訂取物資,分享資料和參加會議。

策略性發展方向
無國界醫生的管理層已為這個救援項目和日後的類似項目,勾劃出策略性方向。這個計劃引申出在極端特殊的環境,當一般的行動策略顯得不足的情況之下,引入嶄新救援方案的必要。在中東地區,政治、宗教、社會因素都層層相扣。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無國界醫生必須清楚明白人道救援如何能盡量切合當地情況。最重要是能分辨哪些行動是能接受在現有環境下進行,哪些是要面臨不能接受的妥協。

進行這個項目期間,所要作出的決定,對一些尋求方法、試圖在全球進行有意義的救援行動的人道組織,揭露了一些現實情況所帶來的問題。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