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災情嚴重多變 必須靈活應對

2月6日發生土敘大地震後,後勤統籌馬天尼斯(Ricardo Martínez)率領其中一支無國界醫生緊急應對小組抵達當地。他講述阿德亞曼市(Adiyaman)內的情況。

「地震發生後,我便立即前往土耳其南部,加入無國界醫生從西班牙派出的第一支緊急應對小組。自敘利亞戰爭爆發以來,我們便一直在敘利亞工作,但我們在土耳其災區卻未有常規工作。」

每當遇上這種情況,我們首先會確認最被忽視、援助最少的地方,以及評估當地人的需要。我們還會與地方當局和當地組織聯絡,了解我們如何能給予支援。

我們決定前往阿德亞曼市。從就近的機場通往該市的主要道路都已被地震破壞,所以要繞上一大段路才能到達。

災難發生前,該市有近30萬人居住,而我到達後的第一印象,就是一片狼藉。搜救隊無間斷工作,搜索生還者;而人們亦輪流在倒塌的建築物旁邊等候,希望找到生還的親友,或至少是親屬的遺體,好讓逝者能具尊嚴地入土為安,而非送到一般公墓草草埋葬。

阿德亞曼有數以百計的建築遭摧毀,亦有相當部分地區遭受嚴重損毀,很多餘下的建築物都有裂縫或其他問題。推土機已經清除了數以噸計的瓦礫,當局亦正檢查市內尚存的建築。人們害怕返回住所,因當地仍不時發生餘震,所以市內沒有人會逗留家中。

許多非正式的流離失所者營地都設在空地,包括體育場、廣場,以至街道中央。當中有幾個較大規模的營地,但大部分都是小型的。帳篷遍布城市每一個角落,雖沒有靠近建築物,但距離倖存者的居所也不遠。許多人睡在汽車中避寒。當地正值寒冬,夜間溫度可低至零下10度。

阿德亞曼現時是一個死城,了無生氣:只有幾個油站尚在營業;銀行、企業和幾乎所有商店都已關閉。

有些市民,特別是經濟條件較佳的一群,都已經開車離去。政府也協助人們乘巴士、飛機和火車由災區前往伊斯坦堡(Istanbul)、安卡拉(Ankara)和安塔利亞(Antalya)等地。還有很多人選擇到市區周邊的鄉郊地區,那裏遭受的破壞較小,但隨著流離失所者從各地遷入,當地居民也需要人道援助。而在村莊和小鎮內,會常常看到那些只有幾個房間的房屋住了足足二、三十人。

人們陷入悲傷和絕望,對未來感到焦慮不安。許多人的腦海會不斷浮現當時災難的情景,並認為災難或會重臨。

雖然當局和土耳其公民社會都有積極展開應對工作,但相比起嚴峻的災情,那些幫助只是九牛一毛。目前人們最需要棲身處、廁所、淋浴間、食水、供暖系統、冬季衣物、發電機、毛氈、衞生套裝和清潔用品。

由於我們在土耳其未有註冊,所以我們都要通過各個非政府組織和當地民間團體來協助提供最急需的援助。我們的支援包括捐贈基本救濟物資,提供接載人們前往阿德亞曼周邊地區流動診所的支援,以及在兩個流離失所者營地供應能源。

我們的團隊快將提供心理支援,而這對於經歷痛苦的災民而言相當重要。此外,我們還計劃設立流動藥房和支援站。我們希望給予更多支援,並將以往我們應對緊急情況的經驗派上用場。面對如此瞬息萬變的嚴重災情,我們的應對工作更需要保持靈活。」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