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土耳其阿德亞曼的災後聲音

2月15日,無國界醫生團隊與土耳其醫療協會(Turkish Medical Association)合作,向土耳其南部阿德亞曼市(Adiyaman)受地震影響的災民捐贈各種基本救援物資。

組織向一個為地震倖存者而新設立的營地派發物資,包括衞生套裝、電爐、冬天保暖內衣、尿布和嬰兒食品,有超過50個家庭受惠。

阿德亞曼市約有30萬人口,是地震中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大量建築物損毀,或被視為不安全而無法進入,導致數千人在戶外、大型營地、臨時安置區或私家車中睡覺。

與其他受災地區一樣,無國界醫生團隊正與各種當地組織協調,向倖存者提供援助。

阿里:「我已失去我一生中設法得到的一切」
43歲

「我已失去了整套房子,亦失去了汽車。我們一家五口現時睡在一個親戚的車中。我們已在那座自己親手建造的房子住了17年。地震發生時,我把毛氈扔在孩子們身上,嘗試保護他們。他們分別是6歲、8歲和12歲。當時地震持續了約兩分鐘,之後我們再等多一分鐘,直到所有東西都停止移動。接著我們從二樓通過露台的一個洞爬下來,有些鄰居幫我把孩子們帶出來。我已失去我一生中設法得到的一切。我們從各個地方獲得一些援助,但我們急需一個帳篷。身無分文的我們,根本無法前往其他地方。」

阿里 43歲。© Igor Barbero/MSF

拿撒勒恩:「地震前我滿懷夢想」
22歲

「我是一名學生,在大學修讀英語。地震發生前,我滿懷夢想,我想到另一個國家做伊拉斯莫(Erasmus;歐盟推行的學生交換計劃)的交換生。但一切都在那晚的幾分鐘內徹底改變,我再也不能繼續學習,現時亦身陷困境。

我的家樓高三層,當時我在一樓的睡房裏睡覺,而整棟樓開始搖晃。我嘗試保護我的妹妹。當震動停止時,母親便前來與我們一起。我們走到街上,那時正下著雨,非常漆黑冷冽,且餘震不斷。我們留在車中,當時我以為我們快要死去。

我們已失去一切。我們在阿德亞曼的這套房子做了樓宇按揭,而我們在馬拉蒂亞(Malatya)附近的一個村莊還有一棟房子,但我爸爸去查看過後說它也被摧毀。我們已在這個(運輸)貨櫃內住了10天。對於我們六個人(包括我父母與三個兄弟姐妹)來說,這空間實在狹小。」

拿撒勒恩  22歲。© Igor Barbero/MSF

迪蘭:「我們時不時就會感到地板在搖晃」
23歲

「我們總共一家五口,包括媽媽、爸爸、兩個兄弟姐妹和我,我在城郊的一間醫院當清潔工。其實房子就距離這裏只有30米遠,但現在我們和其他鄰里都住在這營地內,我們的房子現已完全被毀。

首先,我們開始收拾所需的東西,然後三天前我們搬到這裏,有個組織給予我們這帳篷。我們希望的是重新過上正常的生活:吃得好,住得暖...... 

我們沒有任何搬家的計劃,我們不知道該去哪裏,因為我們一直都住在阿德亞曼。我們還能做些甚麼?這裏就是我們的地方,我們的生活。

現在,我們每天都只能無所事事:站著,看著......而且非常寒冷。我們時不時就會感到地板在搖晃。

迪蘭 23歲。© Igor Barbero/MSF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