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當治療愛滋病計劃取得佳績 致命的黑熱病仍不獲重視

無國界醫生於五月一日正式移交愛滋病治療項目予埃塞俄比亞的地區衛生部門。該政府部門專責處理埃塞俄比亞Humera區的公眾健康事務。

從無國界醫生首次在埃塞俄比亞提供免費的愛滋病治療開始,短短三年間便有如此進度,無國界醫生認為這絕對是一項成就。可是,黑熱病──一種可致命的、在當地屬風土病的疾病 ,無國界醫生仍十分關注。無國界醫生是為當地免費治療黑熱病的主要組織。

Humera在埃塞俄比亞是一個很隔絕的地區。在播種和收成的季節,會有多達十萬個勞工湧入當地。大量勞工亦吸引了大批的性工作者,導致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機會急劇增加。在Humera,於無國界醫生進行愛滋病檢測的病人,平均有百分之十三呈陽性反應,而整個國家的平均感染率卻只有百分之四點七。

在Humera,現時有七百五十人接受無國界醫生提供的抗逆轉錄藥物治療,而埃塞俄比亞政府已準備就緒,並願意繼續為這些病人免費提供必需的藥物。有關衛生部門已經作出有關安排,包括在當地的醫院增加兩個醫生及十個護士,充分表現出他們對這些病人的承擔。

「我們很高興見到埃塞俄比亞政府積極處理愛滋病問題。」駐埃塞俄比亞 Humera的項目統籌Ivan Zenar 表示,「但我們仍十分關注黑熱病的問題。因為這是一個致命的疾病,卻被完全忽視。」

從一九九七年起,無國界醫生開始在 Humera治療黑熱病病人。黑熱病是一種熱帶疾病,經由寄生蟲傳播,影響人體的免疫系統。這種病的死亡率幾乎高達百分之百,但若接受適當的治療,百分之九十二的病人可完全痊癒。去年,無國界醫生在Humera醫治了六百五十七個黑熱病病人,其中百分之八點三的病人不治。

在愛滋病治療項目移交後,無國界醫生會繼續監察抗逆轉錄藥物治療的進程,以及在黑熱病盛行的地區繼續為病人提供治療。不過,無國界醫生亦呼籲當地政府投放更多資源,以對抗這種致命的疾病。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