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里巴斯:遙遠島國的醫療狀況面臨三重威脅

基里巴斯是世界上最偏遠和地理最分散的國家之一。同時,它也是其中一個最易受到氣候危機影響的國家。

該國的醫療情況正面臨三重威脅:傳染病、非傳染病以及氣候變化對健康的影響1

氣候和環境變化正加劇基里巴斯沉重的疾病負擔。

基里巴斯面對氣溫和海水溫度的上升、風暴潮和強風、侵蝕、乾旱以及洪水等氣候災害。這些情況都對人們的健康造成直接和間接的威脅,包括受傷、疾病爆發和營養不良。

2022年6月,由於當地長期乾旱,政府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基里巴斯的地下水位(當地稱為「淡水透鏡」)位於海水之上與珊瑚環礁島之下,因此很容易出現鹽化現象。地下水需要靠降雨填補,但沒有降雨時,人們便難以獲得潔淨水。

無國界醫生的兒科醫生克拉克(Jo Clarke)表示:「井內的水變得越來越鹹,所以不能飲用。缺乏淡水使社區的衞生情況更為惡化,增加腹瀉和皮膚感染的風險,種植糧食也更加困難。」

食物和水的安全是長期問題

基里巴斯人的肥胖率一直高企,但與此同時,無國界醫生團隊診治的營養不良小兒卻越來越多。

克拉克醫生說:「與我工作過的其他出現營養不良的國家相比,基里巴斯許多成年人都體重超標,而這意味著另一種欠佳的營養狀況。大量人士患有如二型糖尿病等飲食相關的非傳染病。這裏很難種植瓜果蔬菜,因此獲取健康且有營養的食物並不容易。大部份食物都由外地進口,而且脂肪和糖分都很高。」

疾病的負擔

基里巴斯的醫療負擔相當複雜,結核病和麻風病等傳染病的患病率在太平洋地區名列前茅。當地還面對非傳染病危機,在中低收入國家中,其二型糖尿病導致的過早死亡率排名第二,而嬰兒死亡率在太平洋地區也數一數二。

基里巴斯衞生及醫療服務部長伊廷泰昂(Tinte Itinteang)醫生說:「對於這樣的小國來說,其疾病負擔非常沉重。基里巴斯的孕產婦死亡率,是該地區最高的國家之一;嬰兒死亡率則是澳洲和紐西蘭的十倍,情況同樣嚴重。形成這些情況並非一朝一夕,某些情況在過去十年間不斷惡化。”

面積的限制

基里巴斯只有12萬人口,其中一半人住在南塔拉瓦(South Tarawa)島上,而首都塔拉瓦也位處該島。另一半人則住在其他33個外島上。

基里巴斯的面積和其偏遠的地理位置,影響政府提供全面醫療護理的能力。合資格醫護人員數量不足是一大障礙。

在過去12個月,30名最資深的護士因參加澳洲和紐西蘭的人才流動計劃而離開基里巴斯,同時很多醫生為獲得專業機會而選擇移居其他國家。衞生部總監基里安(Revite Kirition)醫生說:「我們有些醫生參加醫療培訓後再沒有回國,他們完成研究生培訓後便決定離開基里巴斯。」

無國界醫生自2022年10月起在基里巴斯開展工作,並與當地衞生及醫療服務部合作,改善孕產婦和兒科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的兒科醫生、產科醫生、助產士以及兒科護士,與基里巴斯衞生部員工合作,為當地的主要醫院提供醫療護理,同時協助提升當地醫護人員的能力。一支無國界醫生團隊也在外島工作,為護士提供新生兒護理培訓,並且因妊娠糖尿病發病率高企而為高危孕婦進行篩查。

地處偏遠影響基本醫療物資供應

克拉克醫生親眼目睹當地的衞生及醫療服務部,要確保獲得所需的基本醫療物資和藥物有多艱難。

「藥物和醫療設備供應一直不足。我們位處偏僻,所以要花很長間物資才能以船運或空運方式送抵。我們最近面臨一個問題,就是無法及時獲得營養不良兒童所需的治療食物。」

管理國家中央醫藥商店的貝內特(Moannara Benete)表示,對於基里巴斯而言,以合理價格且能及時獲取基本及救命藥物甚具挑戰,「營養不良嬰兒所用的F75和F100治療營養奶,即使最終送抵基里巴斯也已過期了,因為從歐洲到這裏需要足足8個月。」

「我認為我們沒有足夠採購或談判能力,所以應與太平洋鄰國合作,作為一個整體去確保獲得我們所需的基本醫療物資供應。我們面臨的情況非常嚴峻,並需緊急援助。」


[1] https://www.who.int/westernpacific/about/how-we-work/pacific-support/news/detail/21-10-2012-innovative-strategy-addresses-triple-threat-to-the-health-of-pacific-people
[2] https://www.thepearlstudy.org/tb-leprosy-in-kiribati
[3] https://www.ifad.org/en/web/latest/-/story/looking-inward-i-kiribati-fight-a-double-health-crisis and ihme_gbd_country_report_kiribati.pdf
[4]https://data.unicef.org/country/k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