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疽性口炎:正式列入被忽視熱帶病名單 無國界醫生倡議3年後終見成果

無國界醫生爭取壞疽性口炎獲視作被忽視熱帶病的運動已開展3年,對於世界衛生組織(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博士(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將壞疽性口炎正式列入被忽視熱帶病名單這一決定表示歡迎。

10月12日,被忽視熱帶病的策略和技術諮詢小組在日內瓦舉行會議後得出結論──壞疽性口炎符合列入世衛正式名單的所有標準。該小組與世衛總幹事分享這一建議,並現已獲批。 

「我們對世衛總幹事的決定表示歡迎,這證實了無國界醫生和醫學界多年來一直堅持的觀點:壞疽性口炎是一種被忽視熱帶病,理應獲得應有的關注和資源。我們希望這一決定能讓人們關注該疾病,促進將預防和治療壞疽性口炎的有關工作納入現有的公共衞生計劃,並鼓勵分配急需的資源以幫助應對該疾病。」── 無國界醫生醫療項目經理謝洛克(Mark Sherlock)

壞疽性口炎是一種完全可預防的疾病,若及時治療便很容易痊癒,否則僅在幾周內就會破壞面部皮膚和骨骼,導致約九成感染者死亡。一成的倖存者將面對疼痛、毀容和社會污名。該疾病最容易影響營養不良或免疫系統受損的兒童。

法蒂瑪(Fatima)是一名 20 歲的壞疽性口炎倖存者,她曾因該病導致牙關緊閉症。© Fabrice Caterini/Inediz

尼日利亞是申請將壞疽性口炎列為被忽視熱帶病的主要發起國。2023年1月,尼日利亞衞生部向世衛提交了一套文件,其中包括一封正式申請信、來自31個國家的認可信,以及一份證明壞疽性口炎符合納入標準的檔案。無國界醫生為尼日利亞提供多年研究的醫學證據,以及組織治療壞疽性口炎倖存者的經驗以支援該國的申請,希望藉着將該疾病納入被忽視熱帶病,帶來更多關注、更早的診斷和更有力的研究。

自2014年以來,無國界醫生支援尼日利亞衞生部在該國西北部的索科托(Sokoto)壞疽性口炎醫院,團隊在該醫院提供重建手術、營養援助、心理健康支援和外展工作。組織自2014年起在該醫院的手術團隊已為837名病人施行1,203宗手術。

謝洛克說:「被列入世衛的被忽視熱帶病名單是重要一步,但並非最後一步。我們計劃轉向動員全球衞生界的資源和策略聯盟,促進醫療方案制定和研究計劃,以提高人們對壞疽性口炎的認識,降低死亡率,並改善病人和倖存者的生活條件。」

一支資深的整形外科和頜面外科醫生、麻醉師和護士團隊抵達索科托壞疽性口炎醫院,為壞疽性口炎倖存者進行重建手術。© Fabrice Caterini/Inediz

無國界醫生計劃將重點放在研究上,擴大與世界各地學術機構的合作,以發現更多壞疽性口炎的病因。另一關鍵步驟是將該疾病監測系統納入無國界醫生的醫療工作。謝洛克說:「在壞疽性口炎流行的國家,無國界醫生計劃將該疾病篩查引入組織現有的項目,如營養不良篩查和疫苗接種運動,旨在及早發現疾病和及時提供治療。 」

最後,無國界醫生將繼續有關壞疽性口炎的倡議工作。這項為期三年的運動獲得該疾病倖存者的大力支持,他們用自己的聲音傳遞一個簡單而重要的訊息────壞疽性口炎是一種可預防、可治療的疾病,不應再存在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