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過後五年 藥價再次上升

各國應該更多運用TRIPS協定的彈性規定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今日在日內瓦指出,2001年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上,簽署了具有歷史意義的《TRIPS協議與公共健康多哈宣言》,但五年後的今天,藥品價格再次上升。要促使藥價下降,各國應更加全面地運用多哈宣言確認的,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議(TRIPS)下的各種彈性規定,以保護公共健康,並促進人人可以獲得藥物。

愛滋病藥物的例子充分詮釋了這種走勢。從2000年至今,激烈的仿製藥競爭已經成功地使一線抗艾藥物配方的價格從每人每年10000美元滑落至約130美元,下降幅度達到了99%。然而,當感染者自然發展了對一線藥物的耐藥性之後,他們需要服用的那些二線藥物卻依然保持著昂貴的價格,原因是在一些關鍵的仿製藥生產國家,比如印度,專利壁壘正在節節上升。

在南非,無國界醫生已經連續五年提供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而今,用二線藥物治療58位患者的花費,與用一線藥物治療550位患者的花費相同!另外,世界衛生組織推薦使用的,較新的一些抗艾藥,即便是有,價格也要比最便宜的一線藥貴50倍以上。如果不通過仿製藥競爭降低價錢,提高患者獲得藥物的可能性,這些藥是根本不可能用於提供治療的。

「在我們的項目中,能夠感覺到藥品價格高昂對我們預算的影響」,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總幹事馮提多醫生說到,「我們看到很多國家憑藉多哈宣言進口藥品,但如果仿製藥無處可買的話,這又有什麼用呢?藥品生產者們所在的國家,應該採取措施,允許仿製藥生產,並將新的關鍵藥物出口到其他國家。如果無法做到這一點,我們將會很快退步到原點,因為治療將再次變得昂貴而無法負擔。」

今年四月份,世界衛生組織「知識產權、創新與公共衛生」委員會發佈了一份報告,其中總結道,和通常宣稱知識產權的功能大相徑庭的是,目前在許多發展中國家,知識產權保護並沒能引導醫療創新和增進人們獲得醫療救治的機會。

『現在是時候了,我們應該重新思考新藥是如何被開發出來的,誰在承擔成本。目前的體系,是以專利保護和以天價支付「創新」為基礎,所導致的結果是創新短缺,以及大量的醫療健康需求被忽視』,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專案政策倡導總監胡愛倫女士這樣說,「今年12月份,世界衛生組織將召開多次會議,為關鍵的衛生科研和發展體系制定一個全球框架和行動綱領。這將是開啟這一反思進程的良好契機。」

地點
2006
議題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