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全球耐多藥結核病反應緩慢 隨時錯失抗擊良機

 

耐多藥結核病人與醫護人員促立即行動

無國界醫生警告,假如抗擊耐多藥結核病的措施未有顯著增加──包括消除對研發更佳藥物組合和擴大治療規模的障礙,全球耐多藥結核病感染率將持續上升,並錯失改善現時極低治癒率的歷史良機。兩隻有效對抗耐多藥結核病的新藥,必須用於發展更短、更有效和毒性更低的療程之上。這全球耐多藥結核病人和無國界醫生醫護人員今天發表的聯合宣言中,其中一項訴求。

到此看《檢測我,醫治我》宣言及簽署者名單︰msfaccess.org/TBmanifesto

在斯威士蘭為無國界醫生工作的結核病醫生奇納西洛瓦醫生(Dr. Erikin CHINASYLOVA)說:「我們等待有效對抗結核病的藥物面世,已經等了半個世紀,難道還要再等50年,才能把握這個改善和推動耐藥結核病治療的歷史良機嗎?我們現時急需更佳的治療,但看不到落實這個目標被放在相應的優次考慮之上。」

無國界醫生的項目觀察到全球耐多藥結核病人數目升至歷史高位,耐藥性不但出現在結核病治療失敗的病人身上,亦出現在新近被診斷患有結核病的病人身上,這清楚顯示耐多藥結核病正在我們工作的社區裡自行散播。

假如沒有接受治療,這種具傳播性的疾病可以致命,但目前的治療需時兩年,病人要承受極為痛苦的副作用,包括精神病、失聰和持續噁心,並且要每天接受痛楚的注射達8個月。只有約一半的病人能夠痊癒。

經過接近五十年結核病研發不足後,兩隻新藥bedaquiline和delamanid最近分別已經或即將被批准。我們急切需要進行研究工作,以決定如何最有效使用這些新藥,令療程更短和更有效,並推出使用,以治療數目不斷增加的耐多藥結核病人。來自全球的耐多藥結核病人和他們的醫護人員,在《檢測我,醫治我》宣言中,列出這些訴求,並促請其他人士加入他們的行列,要求立即採取行動。

蒂斯勒(Phumeza TISILE)是一名22歲女子,她正在南非卡雅利沙(Khayelitsha),接受無國界醫生提供的廣泛耐藥結核病治療,是宣言的其中一名簽署者。她說:「現在是2013年,我患有結核病已踏入第4年,而這本應是我在大學的第4年。」她續說︰「自2010年6月開始治療以來,我服用了約2萬粒藥丸,接受了超過200次痛苦的注射,藥物令我失聰。我希望每天只需服用兩粒藥丸,為期一個月左右,疾病便可以治癒。」

目前,全球正接受耐多藥結核病治療的人數低得令人吃驚,每五個患者中不足一人正接受治療。要填補這個缺口,必須有更多來自國際社會的政治和財政支持。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總幹事伯勒塞加拉姆醫生(Dr. Manica BALASEGARAM)說:「在抗擊結核病應該成為全球優先處理問題的同時,我們看到的趨勢是它被放於次要位置。這是不能接受的。」

全球基金提供的財政支援,佔國際間對抗結核病的支援約90%,但該基金最近削減了用於結核病的比例。有關增撥資金的主要會議於今年稍後時間才舉行,在此之前,捐助者必須確保基金的財政充足,讓各國能獲得應有的支援,以強化對抗耐多藥結核病的應對措施。隨著更佳的治療即將出現,受影響國家現時應該擴大診斷和治療耐多藥結核病的力度,令新藥物推出時,強而有力的治療項目可立即進展。

到此看無國界醫生有關結核病的資料圖表,包括療程長度、副作用和如何獲得治療等︰msfaccess.org/TBmanifesto

耐藥結核病是一個被忽略的全球健康危機。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在2011年,耐多藥結核病個案達到63萬宗。無國界醫生自2001年起,為耐多藥結核病人提供治療。於2011年,無國界醫生在21個國家,為1,300名耐多藥結核病人提供治療。

地點
結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