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熱帶疾病:到底還欠缺什麼

蓋茨基金會在一月三十日在倫敦召開主題為「聯合對抗熱帶疾病」會議,以喚起公眾長期忽略、但已成災難的熱帶疾病的關注。然而,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指出,只有填補現有的關鍵醫療缺口,才能實現消滅或控制十種被忽略的熱帶疾病目標。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副總幹事博曼(Daniel BERMAN)說:「雖然我們對世界衛生組織、捐助機構和發展機構終於關注被忽略的熱帶疾病感到高興,但我們仍擔心部分疾病面臨的挑戰正被掩蓋。」他續說:「擴大藥廠的藥物捐贈將是解決措施的一部分,但如果沒有增加對診治項目的支持,以及增加對更新更好的診斷檢測和藥物的投入,是不可能消滅或控制美洲錐蟲病、黑熱病或昏睡症等熱帶疾病的。」

要持續消滅這些疾病,必須研發出可以應用在偏遠地區的新診斷和治療方法,令身處偏遠、只接受過基本培訓的醫護人員都可以操作。例如現時治療昏睡症仍需要進行痛苦的腰椎穿刺,至今仍沒有口服療程。藥物注射和靜脈注射也是必須的,但這些治療並不能在偏遠地區的基本診所進行,而對病人來說也是困難和痛苦的。

不僅是藥物,醫療項目本身也長期承受著資金不足的困擾。若英國國際發展署、美國國際開發署和世界衛生組織等機構決意消滅這些疾病,他們必須正視擴大項目規模的迫切需求,並加強監控系統的投資。目前,世界仍存在不少「盲點」地區,類似昏睡症等被忽略的熱帶疾病可能在部分地區流行,但局勢不穩和資金短缺,令病人無法獲得診斷和治療。

林德納醫生(Andreas LINDNER)是無國界醫生跨區域昏睡症流動醫療隊的成員。這支隊伍正在乍得和中非共和國對抗被昏睡症。他說:「除非我們全力支持那些疫症流行的國家的國家疾控項目和醫療系統,否則任何宏大的目標和消滅疾病的宣言都不能帶來改變。」他續說:「我們必須意識到,最終各國的疾控項目才能全面控制疫情,而非單靠無國界醫生或者其他組織,但他們需要得到各種的支持和配合。」

無國界醫生擔心過於著重藥物捐贈,可能使消除疾病的策略受到藥廠供應的藥物所影響。吉利德科技公司,諾華和其他藥廠的承諾,反映了其公司政策,但未必能夠反映公共衛生的優次取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