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扎姆拉法州鉛毒危機

 

一個由無國界醫生主辦、討論如何解決尼日利亞扎姆拉法州(Zamfara)鉛毒危機*的國際會議,在五月十日結束。與會代表簽署了一項清晰的行動計劃書,呼籲尼日利亞政府作出承諾解決危機。

無國界醫生在尼日利亞的國家代表蓋頓(Ivan GAYTON)說:「已經就鉛毒危機作進行了很多討論,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若所有中毒的兒童都能在安全的環境中生活,並獲得治療,無國界醫生便會視今次會議為成功。」

與會代表包括扎姆拉法州官員、安卡城(Anka)酋長、尼日利亞政府代表、尼日利亞當地和國際救援人員、科學家、衛生專家、環境專家和礦務專家,都對尼日利亞政府決策者表示失望。礦務部、環境部和衛生部的官員都沒有出席會議──尼日利亞聯邦政府亦沒有宣布採取任何實際行動。

正當數以千計的兒童繼續受困於急性鉛中毒時,早前承諾用於清除村落的鉛污染,以及推動採礦安全的八億五千萬奈拉(約五百四十萬美元)撥款,卻已拖延數月,把這筆款項發放予扎姆拉法州的人民是當務之急。

與會者同意一份行動綱領,訂定解決扎姆拉法危機的三個主要方案──醫療護理、清除村落的鉛污染和更安全的採礦方法。若要要成功落實,尼日利亞政府,尤其是聯邦政府和州政府層面的礦務、環境和衛生部門,都必須承諾提供充足資源和統籌。

發放已承諾的撥款是行動計劃的首要目標,因為這可以馬上彌補對自二零一零年以來,在巴格加(Bagega)村內約一千五百名中鉛毒兒童所受的傷害,他們仍在等待自己的村落變得安全。因為巴格加仍未完成清除村落的鉛污染,無國界醫生無法在當地工作。無國界醫生在安卡城醫院的住院設施,治療情況最嚴重的兒童。

無國界醫生在扎姆拉法州的項目統籌和護士姆瓦蒂亞(Zakaria MWATIA)說:「巴格加的人民正絕望地等待幫助。有些村民正嘗試自行清除村落的鉛污染,期望無國界醫生能夠到當地提供治療。」

在一家環境工程公司工作的科學家蒂里馬(Simba TIRIMA)表示:「要有專業的人才和設備,才可有效地斷絕鉛污染的路徑。巴格加人民急需援助,才可為他們的孩子提供安全的環境。」

* 二零一零年三月,尼日利亞北部扎姆拉法州發生了一場前所未見的鉛毒危機,約四百名兒童死亡。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