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 : 白喉疫情持續惡化 須展開緊急應對

尼日利亞正爆發嚴重的白喉疫情,導致數千人感染,數百人喪生。由於尼日利亞全國疫苗接種覆蓋率低,加上挽救生命的抗毒素在全球都面臨短缺,疫情有可能進一步惡化,無國界醫生敦促國際社會立即擴大援助規模,改善治療、預防措施和接觸者追蹤,以控制疫情蔓延。

尼日利亞於今年初爆發白喉疫情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醫生奧馬爾( Hashim Juma Omar)表示:「目前,我們在卡諾州(Kano)的兩間白喉治療中心目睹超過700名疑似患者,每周亦接收超過280名病人。婦女和5歲以下兒童是最脆弱的一群,也是該州目前受影響最嚴重的人群,他們現急需幫助。」

白喉是一種傳染性極強,並可危及生命的細菌性疾病,通常會出現呼吸道感染或皮膚感染。若病人不接受治療的話,一半的感染者會因此喪命;即使接受治療,仍有5%病人會死亡。尼日利亞疾病控制中心於2023年1月20日宣佈白喉疫情爆發,於2022年5月至2023年9月期間,有記錄的確診個案超過6,000宗。僅在2023年8月,記錄在案的疑似個案已超過4,000宗,其中四分之三的個案來自卡諾州。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卡諾州、博爾諾(Borno)州以及包奇(Bauchi)州開展疫情應對工作。然而,由於治療白喉的抗毒素產量下降,導致藥物在全球出現短缺,我們的應對工作亦因而充滿挑戰。

婦女和5歲以下兒童是最脆弱的一群,也是在卡諾州州目前受影響最嚴重的人群。© Ehab Zawati/MSF

當地疫苗接種率偏低

奧馬爾醫生表示:「儘管我們在上個月為卡諾州提供了2,000劑白喉抗毒素,但在這場危機中,確保獲得抗毒素一直其中一項最大挑戰。我們已加急訂購5,000劑,以應對我們的項目需要,但仍未足夠。」

鑒於這些挑戰,尼日利亞必須更努力減少疾病傳播,加強疫情準備和應對工作,當中包括疫苗接種——疫苗接種率低是疫情爆發的根本原因,當地只有七成兒童接種了第一劑百白破疫苗(百日咳-白喉-破傷風疫苗)。2021年,尼日利亞呈報有2,500萬名未接種疫苗或接種不足的兒童,這是免疫接種率下降所致。然而,疫苗資金和接種成本仍是擴大工作規模的障礙;僅卡諾州就需要數百萬劑疫苗來保護高危一族。

除了對抗毒素和疫苗的迫切需求外,我們還敦促國際組織立即加強監測和接觸者追蹤的工作,並採取措施加強當地醫療系統。

在博爾諾州的邁杜古里(Maiduguri),我們在Gwange III基層健康中心的兒科醫院增設一個容納20張病床的白喉治療診所。自今年1月以來,我們的團隊已在該診所為110多名病人提供治療。在卡諾州,我們的團隊在設有 147張病床的治療中心工作,並自1月起已為6,707名疑似或確診個案病人提供治療。在包奇州,我們在甘朱瓦(Ganjuwa)的常規醫療工作中已治療21宗白喉個案,我們正監測當地和賈馬里(Jama'are)的情況,並已準備根據需求開展針對白喉的工作。

白喉治療中心。 © Ehab Zawati/MSF

我們的團隊也在尼日利亞鄰國應對白喉疫情。8月中旬,我們開始為幾內亞衞生部提供支援,在西基里(Siguiri)省的一個流行病治療中心工作。自我們開展支援工作以來,已有超過100名病人入院接受治療。

無國界醫生團隊與尼日利亞衞生部合作,於 9月初在坎切( Kantché )和阿姆蘇杜 (Amsoudou)醫療區開展第一輪預防疫苗接種活動,為近48,500人接種疫苗。第二輪疫苗接種將於 10 月初進行。

該地區其他國家亦出現疑似個案,增加對抗毒素藥物的供應以及疫苗接種的迫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