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爾:雖然新備忘錄已草擬 無國界醫生仍無法進入馬拉迪

無國界醫生法國分部希望盡快得到當局批准恢復該區工作

十星期前,無國界醫生獲准於馬拉迪地區開設的營養不良治療項目被暫停工作,無國界醫生法國分部已沒有在該區提供任何營養治療。雖然尼日爾公共衛生局和無國界醫生已經草擬了一份新的備忘錄,但當局遲遲未有簽署。

無國界醫生國際議會主席符尼爾說:「在最近數個星期,當局頻繁的聯繫增加了我們對項目能重新恢復運作的希望。可惜,這些有利的跡象遲遲未能落實,但我們仍期望達致一個正面的結果。」

自七月十八日無國界醫生被當局暫停於馬拉迪工作後,曾多方面嘗試去恢復工作。八月七日,無國界醫生法國分部的主席Marie-Pierre Allié到了尼日爾首都尼亞美與公共衛生局人員會面。會面後,公共衛生局代表和無國界醫生項目經理組成了一個代表團,前往馬拉迪草擬了一份無國界醫生和公共衛生局共同協定的新備忘錄。此備忘錄已遞交有關當局並已於八月十五日正式呈送到首相。另外,在九月初,無國界醫生遞交了與尼日爾總統和衛生當局會面的要求。

尼日爾當局宣佈暫停無國界醫生的工作時,無國界醫生已按當局的決定暫停接收新症,又逐步關閉馬拉迪和週邊共十三間治療中心。另外,在暫停工作後的兩個半月,由於在馬拉迪無法治療任何兒童,無國界醫生開始考慮和駐馬拉迪的員工中止合約。

營養不良的問題在近年得到明顯的改善。二零零五年,尼日爾是鄰近地區首個國家採用全國治療方案去治療嚴重營養不良。公共衛生局成立了一個全國營養不良部門,根據公共衛生局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進行的調查,馬拉迪地區的營養不良比率在二零零五和二零零八年間暴跌。

「自二零零八年初,我們的項目在馬拉迪治療了超過一萬四千名營養不良兒童。」無國界醫生法國分部主席Marie-Pierre Allié表示:「我們的工作被當局暫停時,有接近三千四百名兒童正在我們的中心接受治療,當中一百八十名需要留醫。在乾旱季節的中段無法繼續治療營養不良的病人,實在令人困擾,因為這是全年最易出現營養不良問題的時間。」

盡快重新授權工作實在刻不容緩。無國界醫生急需恢復在馬拉迪的工作,繼續與當局合作,改善尼日爾營養不良的治療。

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一年開始在尼日爾展開營養不良治療項目,現時在津德爾、馬拉迪和塔瓦省工作。在二零零八年初至九月中,無國界醫生營養治療中心共接收了六萬一千零五十一名急性營養不良的兒童。無國界醫生又與衛生當局合作,回應疫症爆發、治療病人和進行大型疫苗注射計劃。二零零八年,超過七十萬名兒童接受了麻疹注射,無國界醫生又參與了腦膜炎和霍亂爆發的抗疫行動。無國界醫生在當地共有一千五百三十七名員工,包括一千四百六十八名尼日爾人。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