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地震突如其來 但雨季不應是意料之外

尼泊爾地震發生一個月後,無國界醫生正與時間競賽,趁雨季還有數星期才開始,加緊運送醫療物資和棲身處材料到偏遠的村落。物流的困難和險要的地勢,限制了可選擇的交通工具。無國界醫生需要每天使用直升機運送這些物資到加德滿都(Kathmandu)的北部和東部的村落。
 
一旦雨季來臨,由於偏遠地區的道路損毀,要前往這些地區將更困難,災民的情況就更危險。
 
兩次地震
7.8級地震重創尼泊爾,其震央位於離加德滿都80公里以西的廓爾喀(Gorkha)地區。無國界醫生展開了連串工作協助受地震影響和有需要的居民,包括設立流動診所、提供棲身處和衛生套裝。在部份村落,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發現房屋和醫療設施被完全破壞,因此隊伍向災民提供了醫療物資、棲身處和衛生物資。在廓爾喀的阿魯卡德鎮(Arughat),主要的醫療設施受到破壞,無國界醫生設置了吹氣帳篷醫院,繼續為鄰近社群提供醫療護理服務。
5月12日,加德滿都以東發生第二次地震,已經在災區的無國界醫生隊伍能夠即時作出回應,為災民治療,以及撤離在偏遠村落、傷勢嚴重的傷者。
無國界醫生會繼續回應受兩次地震影響、在不同地區的災民的需要,並優先照顧在偏遠地區的災民。
 
提供棲身處是首要考慮
在這個緊急階段,提供帳篷、防水帆布和建築物料是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重點,以確保災民在雨季來臨前有棲身之所。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已增加了直升機往返受影響地區的次數,務求把棲身處材料運送給最多的災民。隊伍以投擲方式運輸大量的貨物。
在有路可通的地方,無國界醫生會使用汽車和貨車派發棲身處材料和衛生套裝。組織至今已向超過1萬戶派發棲身處材料,並優先派發給與外界隔絕的村民。
 
拯救每條人命
每項救援行動開始前,無國界醫生都會在受影響的地區展開評估,以確立災民的需要。評估隊伍由一支醫療隊伍組成,隊伍會為災民檢查,在情況許可下為他們治療,並撤離嚴重的傷者。地震發生後,無國界醫生替在地震中受傷和有其他需要的災民治療,已進行超過3,000次醫療診症。此外,隊伍一發現危殆的病人,便會立即協助他們撤離。
 

在14個嚴重受影響的地區,共1,150個醫療設施完全或部分損壞。當務之急是要處理災民創傷後的傷害、恢復被中斷的醫療護理服務,以及向出院的病人提供復康支援。

[1]巴哈塔普爾(Bhaktapur)、塔丁(Dhading)、多爾卡(Dolakha)、廓爾喀(Gorkha)、加德滿都(Kathmandu)、卡夫雷(Kavre)、勒利德布爾(Lalitpur)、默格尼布爾(Makwanpur)、努果德瓦(Nuwakot)、奧克爾東加(Okhaldunga)、拉梅恰布(Ramechhap)、拉蘇瓦(Rasuwa)、辛圖利(Sindhuli)及新圖巴爾恰克(Sindhupalchowk)(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情況報告 2015年 5月18至22日)

 

 
地點
尼泊爾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