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地震過後 無國界醫生開始乘搭直升機及徒步前往偏遠山區接觸災民

自4月29日以來,無國界醫生在尼泊爾的醫療隊伍開始乘搭直升機及徒步,以接觸散落在與外界隔絕的山區村落的災民。塔丁(Dhading)、廓爾喀(Gorkha)、拉蘇瓦(Rasuwa)及新圖巴爾恰克(Sindhupalchowk) 在4月25日的7.8級大地震中受到重創,但很多村落只有少量甚至沒有獲得任何援助。
 
傷勢最嚴重的災民已立刻在地震後數天內被撤離,而留下來的災民,則由於道路或小徑因雪崩和山泥傾瀉受阻,而被困在他們的村落。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正乘搭直升機以評估需要,並在這些偏遠村落提供援助。在4月29日至5月4日期間,醫療隊伍共探訪超過15條村落的村民。
 
在5月3日,一支無國界醫生隊伍於塔丁區的恰布舍(Chhapchet)地區設立了一所臨時診所,並開始提供基本醫療護理和小型外科手術。隊伍將在鄰近村落散播相關消息,讓人們能夠前來診所接受護理。在5月4日,另一支隊伍在廓爾喀地區的拉普貝希(Lapubesi)降落,並會在當地逗留3天以提供醫療援助。
 
無國界醫生的護士克魯伊特曼斯(Anna Kluijtmans)說:「我們看到需要基本醫療護理的病人,還有一些在地震中受傷、現時傷口受感染的災民。我們清洗及包紮傷口,並分發抗生素和止痛藥物。我們亦治療肺炎個案,當中包括兒童。」
 
食物、棲身處及精神健康需要
由於多條村落被完全或部分摧毀,最顯著的需要是棲身處,而部分與外界較為隔絕的山區村落則面對食物短缺問題。無國界醫生隊伍已開始在拉蘇瓦的堅景貢伯(Kyanjin Gumba)和新圖巴爾恰克的楠巴戈爾舍(Nampa Golche),派發高能量餅乾和毛毯。隊伍亦在廓爾喀地區提供了超過500個棲身處,並繼續尋找有效方法運送食物和棲身處物資,到在高山之上、晚上氣溫跌至零度以下的地區。
 
無國界醫生隊伍亦看到因地震的創傷經歷而帶來的龐大精神健康需要,並正增加隊伍內的精神健康人員,以開始在一些最受影響的村落提供心理急救。
 
支援醫院
無國界醫生評估了加德滿都及附近地區數間有治療傷者的主要醫院的情況。在地震後首數天,大批病人令這些醫院不勝負荷,但目前醫院的壓力已明顯減少,治療急性創傷病人的階段已經過去。人們正等候進行較小型或跟進手術,以及一般疾病的治療。無國界醫生向部分在首都的醫院捐贈物資。在加德滿都和博克拉(Pokhara),當局負責緊急危機管理的部門已動員一個由當地腎科醫生組成的小組治療擠壓綜合症,這有助更有效地挽回病人的生命。
 
一支無國界醫生外科隊伍已經連續3天在加德滿都外圍的巴克塔普(Bhaktapur)的醫院提供支援,以協助員工處理正等候的病人。在廓爾喀的阿魯卡德鎮(Arughat),無國界醫生正設立一所有20張病床的吹氣帳篷醫院,以為傷者提供初步治療。
 
接觸最有需要災民的挑戰
後勤的挑戰,包括加德滿都機場爆滿,以及大部分最受影響的地區都難以由陸路到達等,阻礙了無國界醫生迅速擴大救援工作。
 
馬修醫生(Dr. Prince Mathew)是首批到達尼泊爾的無國界醫生人員之一,他說:「我們的首要工作是到沒人前往的地方,接觸那裡還沒有獲得援助的災民。所以這對後勤而言是一大挑戰,我們要把必需的物資由擁擠的機場運進來,並確保有我們需要的空運設施,把醫療援助、棲身處和救援物資送到有最迫切需要的災民手上。」
 
無國界醫生目前在該國有超過120名救援人員,並已運送超過80噸物資前往當地,包括一個吹氣帳篷醫院。除了將物資空運至加德滿都外,隊伍亦經印度比哈爾邦(Bihar state)的邊境,迅速運送棲身處、衛生及煮食套裝至位於加德滿都西北部200公里、鄰近地震震央的廓爾喀。
 
馬修醫生說:「我們會盡快增加診所的數目,隊伍計劃分發以噸計的棲身處物資、衛生用品和煮食工具。隨著雨季臨近,我們擔心接觸這些地區災民的機會窗口將會迅速關上。」
 
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遭受黎克特制7.8級地震,震央位於首都加德滿都西北部200公里的廓爾喀地區。截止4月30日,尼泊爾政府報告共有5,582人死亡11,175人受傷。超過13萬間房屋被摧毀,85,856間房屋受損。該國唯一位於加德滿都的國際機場,因要接收多個國際救援組織送來的援助而嚴重擠塞。在印度北部亦感受到強烈震動,至今在比哈爾邦、北方邦(Uttar Pradesh)及西孟加拉邦(West Bengal)錄得72人死亡及237人受傷。傷亡數字預料會繼續上升。在西藏,死亡人數目前為17人。
 

 

地點
尼泊爾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