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無國界醫生直升機發現偏遠村落損毀嚴重

無國界醫生應對尼泊爾地震的緊急救援工作正在展開,組織目前在當地約有38名救援人員。根據初步觀察,首都加德滿都的損毀情況相對較輕微,大部分建築物及樓房均未有倒塌。不過,不少災民因擔心餘震而不敢留在室內,於是在戶外暫住於帳篷和臨時棲身處之中。由於預計未來數天將有暴風雨來襲,災民情況值得關注。
 
在加德滿都以外、只能以直升機前往的地區,情況則更令人擔心。無國界醫生的首輪鳥瞰評估結果顯示,不少山區村落的損毀情況均十分嚴重。我們的直升機到達加德滿都的東部、北部及西部地區,評估約65條村落,當中約45條村落有明顯損毀甚至被摧毀,它們均位處偏遠地區,與外界隔絕。其中在距離戈爾卡(Ghorka)45公里的巴爾巴格(Warpak),整條村落受到嚴重損毀,隊伍計劃在當地展開工作。當地災民特別需要棲身處、衛生用品及煮食工具等救援物資。
 
我們的其他隊伍則從印度以陸路進入尼泊爾,到達戈爾卡,當地未有受到廣泛破壞,但包括1,000套棲身處套裝、500套衛生用品及500套煮食工具等救援物資,已由印度的比哈爾邦(Bihar)出發,即將運送到當地以分發到與外界隔絕的災民手上。另外,在加德滿都東部的巴哈塔普爾(Bhaktapur)亦受到損毀,當地醫院沒有正常運作的手術室,所有個案均被轉介到加德滿都。住在臨時棲身處的居民需要露宿在外,衛生情況令人憂慮。當地沒有廁所,飲用水亦十分短缺。
 
在首都,一支外科隊伍及快速應對外科設備已於周一晚上抵達。隊伍將在加德滿都的醫院作進一步評估,包括視察這些設施是否有應對「擠壓綜合症」的能力。同時,一架貨機正運送一間吹氣帳篷醫院,由法國的波爾多出發前往加德滿都。
 
地點
尼泊爾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