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西北邊境省:數百萬居民被迫離開家園以逃避暴力衝突 令當地的醫療設施和資源不勝負荷

巴基斯坦西北邊境省(Pakistan’s North West Frontier Province)最近發生的暴力衝突迫使約二百一十萬名居民逃離家園。大部分居民都在細小的臨時營地暫避,或到其他家庭寄居。因為大批流離失所者湧到,令當地的資源不勝負荷。儘管有安全的考慮,無國界醫生仍為流離失所的家庭提供醫療護理,及分發必需的救援物資。

巴基斯坦西北邊境省的暴力衝突發生後,超過二百萬人逃離家園。當中八成人寄居在其他家庭,或在學校、清真寺或廢棄建築物內搭建臨時營地暫避,他們主要在馬爾丹(Mardan)地區。在一些寄居的家庭,有多達五十名流離失所在一間房間內棲息。由於空間不足,婦女和兒童睡在室內,而男人則睡在戶外或輪流休息。

無國界醫生正為流離失所者提供緊急醫療護理和救援,當地需求十分龐大,但不穩的局勢嚴重影響救援工作。

無國界醫生白沙瓦(Peshwear)項目統籌加斯科恩(Eymeric Laurent-GASCOIN)說:「我們目前集中在有大量流離失所者家庭的地區工作,因為我們無法為所有地區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服務。」

他續說:「但我們的工作嚴重受到安全狀況的限制。在最理想的情況下,我們會派出多隊外展和流動醫療隊伍評估當地的需要,並分派物資及提供醫療服務,但我們未能在目前的不穩局勢下增派隊伍及自由進出各區。我們接觸到的流離失所者能夠獲得良好的醫療護理,但相比大量逃避戰火威脅的人而言,就如杯水車薪。」

當地的醫療設施正設法應付大量湧到需要醫療護理的居民。部分醫院的新症及診治數目大幅增加一倍,大量因戰爭而受傷的病人需要接受緊急治療或護理。無國界醫生正協助增加馬爾丹、下迪爾(Lower Dir)和馬拉根德(Malakand)的緊急醫療護理和轉介服務。

無國界醫生的項目總管施奈德(Fabien SCHNEIDER)說:「在馬爾丹為當地基本醫療護理系統提供支援的機構正不斷增加,但當地的病人亦需要能夠提二十四小時緊急服務的轉介醫院。」

無國界醫生於六月四日開始在馬爾丹醫療中心的急症部門工作,並加設四十張病床。醫護人員在首十天,合共為九十四名病人提供治療,當中包括二十一名在戰爭中嚴重受傷的病人。無國界醫生亦在Takht Bhai郊區的醫療中心提供緊急醫療護理,及提供救護車服務接送嚴重個案到無國界醫生在該區支援的醫院。

在下迪爾(Lower Dir),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人員現正在Timurgara地區醫院、Sammer Bagh和蒙達(Munda)提供緊急護理服務。在地區醫院,每星期平均有七百人接受緊急治療。上月,一百二十八名在戰爭中受傷的居民接受治療,當中大部分來自史瓦特(Swat)。另外兩所醫療設施,則每星期為三百五十至四百名病人提供治療。

在鄰近的馬拉根德地區,無國界醫生一隊醫療隊伍正在達格(Dargai)醫院的急症、外科手術和產科部門工作。外科隊伍每個月進行一百台手術,及每星期為三十五名婦女進行分娩。

由於當地過於擠迫,氣溫開始上升,以及居民難以獲得基本醫療護理,令當地爆發傳染病的風險上升。當中效區的風險更高,因為郊區只有少量仍然運作的診所。估計二百萬名流離失所者當中,約有六萬名孕婦。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正在流離失所者家庭聚居的兩個營地和十四個地區,為孕婦提供產前檢查和母嬰健康護理服務。在馬爾丹、下迪爾、白沙瓦、賈爾瑟達(Charsadda)和曼塞拉(Manshera)地區,每星期平均為三千名病人提供診症。

在白沙瓦附近參與基本醫療工作的無國界醫生護士布勞內(Anja BRAUNE)說:「據我們所見,疥瘡、呼吸道感染及一般身體痛症是最常見的健康問題。」她續說:「五歲以下的小孩和孕婦最為脆弱。我每日也會接見需要治療的病人,但絕大部分的病人,特別是婦女,都十分需要向我們傾訢在逃避暴力時所造成的心靈創傷。」

無國界醫生亦在馬爾丹、白沙瓦和下迪爾地區,向流離失所者家庭分發救援物資,包括帳蓬、床墊、毛毯、衛生用品和煮食用具。無國界醫生已於五月份,分發超過二千套基本救援物資予流離失所者家庭。無國界醫生亦管理三個位於下迪爾和馬爾丹的營地,為一萬一千名流離失所者提供棲息處、分發非糧食物資及建設水利設施。

無國界醫生亦在俾路支省(Baluchistan)、古勒姆特區(Kurram Agency)和曼塞拉(Manshera)地區開展醫療項目。無國界醫生巴基斯坦救援項目的經費全數來自公眾的私人捐款,該項目並不會接受任何政府機構或捐款機構的捐助。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