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亞新幾內亞爆發霍亂 無國界醫生提供必要治療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現正應付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霍亂爆發。

今次是該國五十年來首次爆發霍亂。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第二大港口市萊城(Lae),無國界醫生正協助衛生部於安高紀念綜合醫院(Angau Memorial General Hospital)特設的霍亂治療中心治理病人。自九月初疫情開始爆發時,一支緊急醫療專家隊伍已醫治了九十名病人。

無國界醫生緊急統籌科珀說:「無國界醫生在安高紀念綜合醫院免費治療霍亂病人,我們強烈鼓勵那些出現疑似霍亂徵狀的人士,前往區內任何一個已獲分配口服補充體液用鹽的醫療站尋求免費治療;病情嚴重者就立刻前往無國界醫生的醫療中心,這是完全免費的。」

科珀說:「最重要的是人們沒有出現恐慌,雖然霍亂會傳染,但預防和治療也不難。我們做了很多措施去告知他們這個疾病的影響。此外,我們在區內不同地方設立了數個醫療站,以便人們前往求醫。」

霍亂徵狀包括大量嘔吐和腹瀉,導致患者嚴重脫水。它是一個高度傳染疾病,不過,若跟從嚴格的衛生習慣,如洗手、徹底煮熟食物和飲用清潔食水就能預防。治療方法很簡單,很多病人都是使用口服補充體液用鹽,來補充失去的電解質。較為嚴重的病者則透過靜脈注射補充體液用鹽。病人一接受治療,通常都會在二十四小時之內開始復原。

無國界醫生會繼續為霍亂病人提供免費治療,直至疫情受到控制。

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七年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工作。除了應付現時的緊急疫情,也在萊城的安高紀念綜合醫院為性暴力和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提供免費的醫療和心理護理。在塔里,一支醫療隊在塔里醫院為暴力受害者提供緊急醫療和手術護理。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