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無國界醫生為阿拉戈斯州水災災民提供援助

無國界醫生主要為災民提供精神健康支援及分發緊急救援物資

今年六月,巴西北部的阿拉戈斯州(Alagoas)及伯南布哥州(Pernambuco)發生嚴重水災,數以千計的房屋損毀。受災最嚴重的四個地區為布蘭基尼亞(Branquinha)、聖蒙度(Santana do Mundau)、烏尼杜斯帕爾馬里斯(Uniao dos Palmares)及穆里西(Murici)。在部分地區,整區居民都受到災情影響,很多家庭都失去所有財物。

無國界醫生一支八人救援隊伍正在災區提供協助,並聯同巴西國家緊急事務委員會評估當地的人道需要。

在地方健康中心,災民大都表示出現焦慮、抑鬱、自殺傾向、失眠及發惡夢。兩名無國界醫生心理專家正在布蘭基尼亞村的健康中心提供個別心理輔導。他們亦會為當地醫療及非醫療人員提供精神健康支援的培訓,以便他們能夠更有效地找出病人的精神健康問題。隊伍亦會向有需要的災民提供小組及個別輔導服務。

目前約有二萬五千名流離失者在庇護中心棲息。

無國界醫生心理專家薩特(Christina SUTTER)說:「大型庇護中心的情況是非常混亂和不能接受。部分家庭沒有私人空間存放自己的物品。其他什麼都沒有的人,則與其他人一同睡在地上。尿液和汗水的氣味十分濃烈。中心的衛生情況十分差,空氣極不流通,災民的寵物令情況更惡劣。」

為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無國界醫生將分發三千個衛生,當中包括肥皂、毛巾、洗臉盆及其他衛生用品,及分發三千個物資包,當中包括塑料帆布、水桶、繩索及蚊帳。無國界醫生亦會捐贈五十套清潔廁所的用具,以及評估提供水利設施的需要。

在庇護中心,暴力問題正在惡化。無國界醫生駐阿拉戈斯州項目統籌布埃諾(Ana Lucia BUENO)說:「我們去過布蘭基尼亞和穆里西的庇護中心,暴力問題愈來愈嚴重。許多流離失所者開始感到絕望,令中心的氣氛變得緊張。每天都有人打鬥,部分更涉及小刀。我們非常關注庇護中心內的安全情況。」

當地亦發現有登革熱和細螺旋體病的病例,我們需要進行醫療監測。細螺旋體病是一種因直接接觸尿液及受感染動物的細菌性疾病。無國界醫生一名醫生已經抵達災區跟進疫情。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一年起在巴西工作。

地點
巴西
議題
水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