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柴維爾爆炸︰無國界醫生支援醫院為傷者提供治療

在剛果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Congo)布拉柴維爾(Brazzaville),三月四日(星期日)當地時間早上,發生了數次爆炸,造成大量死傷和嚴重破壞。一支無國界醫生隊伍正在協助大學醫院的隊伍治療傷者,並向兩家仍在運作的公立醫院提供醫療物資。

周日早上約八時三十分,在布拉柴維爾東北部姆皮拉(M'Pila)地區,一個軍營的軍火庫連續發生三次猛烈的爆炸造成傷亡和破壞,並引起附近居民的恐慌。當局表示爆炸由電力短路引起。

無國界醫生駐布拉柴維爾項目主管迪布洛(Dr. Yann DIPLO)說:「爆炸持續了一整天,並影響了整座城市。多個鄰近地區受到影響,包括軍營所在的姆皮拉、塔蘭加伊(Talangai)、昆澤(Ouenze)和市中心。」

在最後一次爆炸發生一小時後,由兩名醫生組成的無國界醫生統籌隊伍,前往布拉柴維爾的大學醫院和馬克拉科雷醫院(Makelekele hospital)評估需要,並協助傷者。

迪布洛說:「我們在大學醫院看到很多傷者,大多有多處創傷。我們與醫療隊伍一起工作,管理和治療傷者。我們列出了一個緊急需求清單,並能夠提供了大部分所需的醫療物資。」

在爆炸發生後的二十四小時內,有二百二十五名傷者到市內的大學醫院求醫,有十五人死亡。在同一時期,馬克拉科雷公立醫院接收了五十名傷者,並有五人死亡。為了提升這兩所醫院的應對能力,無國界醫生的後勤隊伍在急診室旁設立了兩個帳篷。

迪布洛說:「我們在周一探訪並評估了塔蘭加伊醫院。爆炸所引起的破壞使醫院無法運作。整所醫院都受到影響。在我們探訪期間,那裡沒有病人,他們全都被轉介到其他的醫療設施。」

無國界醫生正準備再次向布拉柴維爾的大學醫院和馬克拉科雷醫院捐贈外科工具套裝。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