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肺炎疫苗昂貴 窒礙難民兒童接種機會

無國界醫生譴責,疫苗價格過高,令政府和非政府組織為脆弱兒童接種疫苗而付出了高昂的成本。
 
在過去幾星期裡,無國界醫生在希臘多個營地和安置點為超過5000名年齡在6個月到15歲之間的難民兒童接種疫苗,以預防包括肺炎在內的十種疾病。肺炎目前仍是全球導致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的最大殺手,對那些身處危困的兒童來說更是如此。
 
無國界醫生呼籲輝瑞製藥和葛蘭素史克公司能在緊急的情況下,降低供應給政府和人道組織的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PCV)價格。
 
無國界醫生目前通過當地藥房購買一劑肺炎疫苗需支付60歐元(約合68.10美元),這是約2.8歐元(3.10美元)的全球疫苗最低價格的20多倍。
 
儘管疫苗接種的對象是最脆弱的兒童,像無國界醫生這樣的人道組織仍然不能以最低的價格購買疫苗。要以這個全球最低價格獲取肺炎疫苗,最貧窮的國家只有通過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才能獲得。而三劑量的肺炎疫苗才能為兒童提供充分的保護。
 
另一種無國界醫生在疫苗接種項目中使用、可幫助兒童抵抗6種疾病的疫苗,也十分昂貴,每劑高達65歐元左右。
 
無國界醫生在希臘的醫療行動支援組總監韋濟斯醫生(Dr. Apostolos Veizis)說:「政府和人道組織需要工具來保護兒童,讓他們能在當前最大危機之一生存下來。輝瑞和葛蘭素史克必須降低肺炎疫苗的價格。」
 
韋濟斯續說︰「隨著敘利亞、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醫療體系崩潰,大部分在營地或餐風宿露的兒童,無論在自己的國家還是在逃亡途中,都未曾獲得免疫接種。這些兒童正生活在可怕的環境中,不應該為逃難而付出自己的生命與健康。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他們遠離肺炎和其他致命疾病。」
 
於過去的6年多裡,無國界醫生已盡力與僅有的兩個肺炎疫苗生產廠商──輝瑞製藥和葛蘭素史克進行降價談判,以便能幫助身處危難的兒童抵抗肺炎。到目前為止,兩家製藥公司都拒絕降價,至今仍然無法為那些活在危難中的人們找到解決方案。
 
5月,無國界醫生向輝瑞製藥和葛蘭素史克遞交了一份由來自170個國家、超過41.6萬人簽名的請願書,要求它們向所有身處危難的人和發展中國家,降低肺炎疫苗價格至每名兒童5美元(包括所需的三劑量)。
 
無國界醫生於5月在希臘與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交界處的伊多梅尼(Idomeni),為3000名兒童進行了接種,隨後又在希臘中部的阿提卡(Attica)地區、薩摩斯島(Samos)和雅典開展了同樣接種工作。在接下來的幾周裡,無國界醫生將在伊庇魯斯(Epirus)和萊斯沃斯島與衛生部合作,為兒童接種疫苗。
 
*其中一種導致嚴重肺炎的病菌
 
地點
希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