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滿嫦醫生出任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

無國界醫生歡迎於今年6月國際會員大會上當選的廖滿嫦醫生(Dr Joanne LIU),今日正式擔任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
 
廖醫生說:「無國界醫生目前面對著很多的挑戰。我們如何能夠在不斷改變的局勢中,為受困於衝突中的人民,如阿富汗、索馬里、敘利亞等地的居民,提供救命的醫療護理?我們如何能夠確保病人和救援人員的安全?我們必須以病人的需要為核心,應對這些挑戰。」
 
廖醫生在加拿大魁北克市出生,在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醫學院接受訓練,其後到紐約大學醫學院(New York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擔任兒童急症科研究員,並在麥吉爾大學獲得衛生領導國際碩士學位。她是蒙特利爾大學(Université de Montréal)的副教授,並曾在上海復旦大學教學。
 
無國界醫生秘書長奧伯賴(Jerome OBERREIT)說:「廖醫生有豐富的無國界醫生工作經驗、曾直接參與醫療工作、亦管理前線救援項目,以及她將病人放於人道工作首位的熱誠,這將為她引領無國界醫生未來數年的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廖醫生於1996年加入無國界醫生,並到毛里塔尼亞(Mauritania)為馬里(Mali)難民工作。其後,她到印尼為海嘯後的救援工作提供支援,到海地協助受地震和霍亂疫情影響的人民,並到肯尼亞(Kenya)為索馬里(Somalia)難民工作。她也協助制定剛果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Congo)首個針對性暴力倖存者的全面醫療護理項目。她亦到過多個衝突地區工作,包括巴勒斯坦(Palestine)、中非共和國(Central African Republic)和蘇丹(Sudan)的達爾富爾(Darfur)地區。
 
廖醫生在1999年至2002年期間,擔任無國界醫生在巴黎辦事處的項目經理。她於2004年至2009年期間,出任無國界醫生(加拿大)主席。她協助設立遠程醫療項目,將組織在150個偏遠地區工作的醫生,與全球超過300名醫療專家連繫起來。
 
廖醫生在2013年獲得加拿大皇家內外科醫學院(Royal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Canada)蒂斯代爾人道奬(Teasdale-Corti Humanitarian Award)。
 
廖滿嫦醫生的上任標誌著卡雲勒卡亞醫生(Dr Unni KARUNAKARA)的主席任期結束,奧伯賴說:「卡雲勒卡亞醫生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他是無國界醫生的代表,特別是在艱難時刻,例如組織宣佈停止索馬里的救援工作。」他孜孜不倦地聆聽前線員工的聲音,將他們所關注的問題與政府官員和學者討論卻是他較鮮為人知一面。卡雲勒卡亞醫生是一位平易近人的主席,他有著無窮的精力,並極為關注那些需要醫療護理和提供醫療護理的人。
 
 

 

地點
2013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