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一旦獲批 首批疫苗應運往中低收入國家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於當地時間2月26日召開會議,討論為強生(Johnson & Johnson)研發的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授予緊急使用許可。無國界醫生呼籲,若該疫苗獲批,強生應將首批疫苗運往中低收入國家,而非高收入國家。

 

上周,聯合國秘書長批評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分配「嚴重不平等及不公正」,並表示10大高收入國家如今已為其人口接種了全球已有疫苗的75%,而另有130多個國家尚未獲得任何一劑疫苗。而同樣令人無法接受的是,近15億劑強生疫苗已達成購買合約,其中多數(佔56%,即8.01億劑)被富裕國家認購*。

 

強生已提交申請,欲將其疫苗納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使用清單內。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旨在改善疫苗的公平分配,進入該緊急使用清單的疫苗才有條件向COVAX供貨。強生曾承諾,未來幾年內將向COVAX供應多達5億劑疫苗(2021年的目標為1億劑),然而這個承諾仍是不具約束力的協議。

 

此疫苗本是應對這次疫情大流行強而有力的工具,尤其在無國界醫生開展工作的資源匱乏地區,因為和目前投入使用的其他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不同,強生製造的疫苗僅需一劑,且可在一般冷藏溫度環境下貯藏。3期試驗所得出的初步數據也顯示,此種疫苗對最早在南非發現的501Y.V2病毒變種依然有效。南非是全球首個開始接種單劑強生疫苗的國家。目前,該國正為前線醫護人員接種疫苗,使用的是強生為全球臨床試驗儲備預留的50萬劑疫苗。

 

強生獲得美國政府為其疫苗研發撥出的15億美元資金,英國政府也在出資支持該疫苗的兩劑療程臨床試驗。從疫情大流行初期,並鑒於疫苗獲投放巨額公帑,無國界醫生持續呼籲,所有將來推出的2019冠狀病毒病潛在疫苗都應以成本價出售。強生保證會在疫情大流行期間以每劑10美元的「非盈利」價格供予緊急使用。在去年美國參議院一場聽證會上,強生承諾就定價接受外部審計,無國界醫生亦敦促強生公開賬目。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Access Campaign)項目美國政策顧問吉爾(Dana Gill)表示:「我們對另一款潛在疫苗即將獲批表示歡迎,但要想使疫苗在全球疫情應對之中發揮真正作用,疫苗在世界各地的公平分配仍是關鍵,而非優先向出價最高者供應。強生應向中低收入國家供貨,並盡快履行向COVAX作出的承諾。為囤積大量已獲批疫苗的富裕國家提供更多強生的疫苗,完全是不公平的,這些國家早在近3個月前就開始了免疫接種,可是中低收入國家幾乎還未開始接種,被完全遺忘在隊尾。照目前情況來看,等到強生疫苗獲世界衛生組織批准供COVID使用時,富裕國家可能已經完成為大部分高危人群接種,而中低收入國家的大多數醫護人員卻還無法接種。」

 

「在非洲南部,無國界醫生目睹了第二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帶來的可怕沖擊,傳染力更強的病毒變種導致的新一波病例暴增,令原已有限的醫療資源不勝負荷。強生疫苗對變種病毒株501Y.V2顯示出一定效用,但無國界醫生擔心,如果強生仍維持既有的商業策略,那些最受新病毒株影響的國家仍會被遺忘在隊尾。舉例來說,新病毒株在南非的流行率全球最高,因此南非也成為強生在臨床試驗中的重要夥伴,可是該國只會收到3億劑之中的900萬劑,並裝成小瓶,交由該國的本地生產商包裝。強生應立即行動,確保南非能至少獲得足夠為醫護人員和高危人群接種的劑量,並優先向中低收入國家運輸疫苗。」

 

 

*資料來源:AirFinity(2021年1月27日)
 

地點
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