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必須徹底改善逃離北非(包括利比亞)的難民、尋求庇護者及入境者的收容情況

國際醫療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再次促請意大利政府,徹底改善剛抵達當地的入境人士的收容情況 ,尤其是最脆弱的一群──婦孺、沒有人陪同的小孩及暴力受害者。在周末,十二艘載有二千六百六十五名難民、尋求庇護者及入境者的船隻登陸意大利海岸,另再有七百一十五人從一艘沒有靠岸的船隻上獲救,當中四分之三船隻是載着逃離利比亞衝突的人。大部分人遭到意大利政府欠缺完善的對待,令他們苦況雪上加霜。

無國界醫生意大利項目總管馬尼亞諾(Rolando MAGNANO)說:「儘管知道每年夏季抵達船隻的數目會增加,以及今年利比亞戰爭會無可避免地迫使數以千計的人逃難,意大利當局仍然以臨時及完全不充分的態度應對。這個周末,政府甚至沒有足夠的乾衣物及食水,提供予受驚及低溫症的入境人士。數以百計的人被迫在室外睡覺,又有幾百人被送到嚴重擠擁的收容中心,躺在骯髒墊褥上,沒有足夠毛巾、毛毯及肥皂。這實在難以接受。」

在這批入境人士上周末抵達前,今年已有超過二萬七千人乘船到達意大利。自從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北非阿拉伯世界爆發暴亂,很多人被迫冒險出海逃難,二零一一年初抵達意大利的人當中,大部分是突尼斯人,但來自利比亞的人數不斷上升,當中一批於四月十九日乘船登陸意大利,這還是歷來最多人藏身於同一艘船抵達意大利的一次。來自利比亞的這批人中,主要是埃塞俄比亞人、索馬里人及厄立特里亞人(Eritrean),他們很多因國家暴亂逃到利比亞,其後在利比亞面對不人道的拘留環境及當地發生極端暴力事件,於是再度逃離。

馬尼亞諾續說:「這些從利比亞來的人,說出他們所經歷的威脅和暴力──有些被槍擊,部分人被毆打,或者親眼目睹朋友喪生。部分人告訴我們,當地可怕的拘留環境──六十五人被拘留在一個沒有水的狹小房間,為生存而被迫要飲兩個廁所內的水。亦有人見到親人,冒險由海路前往意大利時淹死。然而,當他們抵埗後慘況仍舊,抑鬱及焦慮情況增加,有婦女告訴我們,她們害怕睡覺、換衣服,又或者上廁所,因為沒有好好把她們與男性分開。」

上星期一,有一千二百人被送入位於蘭佩杜薩島(Lampedusa)的收容中心內的「第一接待及急救中心」(Centro di Soccorso e Prima Accoglienza),該處原本最多可容納八百人。通常在那裡過了幾日,入境者和難民便會被轉送到意大利各處的其他收容所,包括克納西亞(Kinisia)、曼杜里亞(Manduria)、卡塔尼塞塔(Catalanissetta)及米內奧(Mineo)。根據歐洲的標準,意大利有責任為曾經歷暴力的尋求庇護者,按他們的需要提供優先治療,包括專門健康護理及精神健康支援。近期這些措施完全不足夠。

此外,這裡沒有適當將男性和女性分開,人們獲取自身權利及法律程序的資訊不足。兒童和沒有人照顧的小孩被關在禁閉的,如牢獄一般的中心,漠視兒童的最大權益。無國界醫生四月份在收容中心所作出的初期精神健康評估指出,抑鬱、焦慮及無助的情緒有蔓延的風險,部分由於他們在無法接受的環境下生活,對日後生活毫不確定。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德菲利比(Loris De FILIPPI)補充:「正當對歐洲入境者及難民的未來問題的政治討論仍然持續,船隻會繼續登岸,人們將不必要地繼續受苦。意大利絕對需要加快行動,負起責任,為不斷冒險飄洋過海到逹的人們,確保提供足夠及人道的收容環境。」

> 下載完整報告(英文)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