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唯一的兒子

1月26日清晨,晨曦如常照亮昆都士省。這天當無國界醫生隊伍準備出門工作時,他們討論著晚上要為澳洲同事準備一個小型的晚餐來慶祝澳洲國慶,每個人的心情比起平日都多了些許輕鬆。事實上,當你長期處於一個緊張的環境下生活和工作,任何可以讓人笑一笑、鬆一鬆的時刻都顯得特別寶貴。

可惜,晚上的慶祝活動並沒有如願舉行。

下午5時多,一個炸彈在無國界醫生國際救援人員宿舍附近爆炸,醫療隊立即啟動了「大規模傷亡應變計劃」並準備接收急症病人。

深切治療病房的醫療監督庫西科娃醫生正在趕緊處理垂危的傷者。這時一個20多歲的男子躺在擔架上被抬了進來,他明顯傷勢嚴重:大量出血、神志有點不清、激動不安,並且呼吸困難。

庫西科娃相信是病人的內出血影響了他的呼吸。她趕緊將病人轉入深切治療病房,並在內出血的位置插入胸腔引流管,以減輕出血位的壓力,同時庫西科娃也利用這個引流管開始幫病人自體輸血,這是一種新的治療方式,將病人流出的血液立即輸回他的體內。

這時,一個更棘手的問題出現了,庫西科娃回憶道:

「病人年邁的母親突然衝進深切治療病房,她顯得無比悲傷,激動得幾近情緒失控。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裡,我們所有醫護人員都在擁擠的病房裡拼命地救人,不止她的兒子,還有很多很多其他傷者都等著我們急救。這位悲痛欲絕的老太太不停地衝進來一次又一次撲向她的兒子,張開雙臂替他蓋毯子,她的行為着實對我們工作帶來滋擾,可是就算我們每次勸她坐在病房外,她仍是三番四次的闖進來。當時我感到非常洩氣,直到後來我才知道,這個老太太原本有3個兒子,其中兩個都已在炸彈爆炸中被不幸炸死了。這個躺在病床上的病人是她唯一剩下的孩子,她是多麽害怕噩夢再次發生在她僅存的孩子身上!」

她兒子的病情確實很嚴重,流出的血已裝滿五個血袋。庫西科娃解釋,在正常情況下,他一定會立即被送去做手術,但是,在這一次大規模的傷亡事件中實在太嚴重,全部外科醫生都無法分身,忙於搶救其他傷者。

在其後的兩三個小時內,醫生們盡力穩定病人的情況,並用他自己流出的血補充他的血液供應。庫西科娃的敏捷反應和創新的自體輸血法挽救了病人的性命。在事件發生後的幾天,他慢慢康復,終於能和她的母親一起踏上回家的路。

這個「唯一的兒子」只是很多炸彈傷者的其中一個。爲了救助更多危困中的傷病者,請立即捐款支持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的救援工作。謝謝!

立即捐款

地點
阿富汗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