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事過後 利比亞仍極需無國界醫生的醫療服務

利比亞經過數月的暴力衝突後,無國界醫生多支醫療隊伍繼續在的黎波里(Tripoli)和米蘇拉塔(Misrata)多個城市,為入境者、國內流離失所者和囚犯提供醫療護理。隊伍並在該國提供主要的精神健康支援服務。

無國界醫生預計當地居民對精神健康支援的需求,將會在未來數月斷增加,並長期處於高需求的狀況。根據無國界醫生的經驗,只有及早進行治療,以及有目標明確的治療策略,才能避免因戰事所造成的創傷變得普遍,從而導致更難為居民提供治療。

處理大量和多種需要
無國界醫生一直在的黎波里的四個營地工作,營地內共有四千名來自非洲其他國家的入境者,以及屬於少數族裔塔瓦爾賈族(Tawargha)的國內流離失所者。無國界醫生在營地提供基本健康護理,並提供個人和分組心理支援服務。每日有三名護士和兩名心理專家,到各營地提供基本健康護理和心理支援服務。

自今年九月以來,已有超過二百名病人接受個人心理支援,並在上述營地舉辦過三十三次分組輔導。營內的居民仍不時遭到恐嚇、偷竊和襲擊。當中很多人出現抑鬱、睡眠問題、焦慮和創傷後壓力。

在的黎波里和米蘇拉塔,無國界醫生為二十名利比亞籍的心理專家,提供一系列與戰事有關的心理反應的培訓課程,並同時在利比亞提供精神健康培訓。當地目前並沒有合適的的培訓體系,而現時的從業員亦因需要處理大量和多種與衝突有關的心理障礙個案,而不勝負荷。

在學校和監獄工作
米蘇拉塔的全部居民不得不在發生衝突的中心,留守超過六個月時間。無國界醫生現時在當地的四所監獄、十五所學校和六所醫院及健康中心工作。在監獄內,無國界醫生跟進傷者的治療、進行包括植皮在內的外科護理、以及跟進骨折傷者的骨科治療。無國界醫生在過去四星期,在米蘇拉塔為近二千名傷者包紮傷口,並進行了四十個骨科手術。

在米蘇拉塔開展的精神健康支援項目,主要是採用一套以社區為本的方法,主要是婦女組織參與。項目旨在為他們直接提供心理支援,或為他們提供訓練,讓他們有能力組成自己的支援小組,以及確認並轉介需要個人心理支援的居民。

項目開展以來,無國界醫生已為超過四百五十名病人個人心理健康支援的跟進服務,並組織了近一百個的社區治療小組,以及為他們提供基本的精神健康培訓。

無國界醫生自二月二十四日一直在利比亞工作,隊伍在班加西(Benghazi)、的黎波里、米蘇拉塔、濟坦(Zintan)、耶夫蘭(Yefran)、蘇特爾(Sytre)、紮維耶(Zawiyah)和突尼斯邊境地區工作。無國界醫生亦以海路進行醫療撤離﹐將一百三十五名病人從米蘇拉塔撤離到突尼斯,並提供超過一萬二千次醫療診症。

地點
利比亞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