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脫維亞:非法拘留移民 導致嚴重醫療狀況

無國界醫生敦促拉脫維亞當局立即結束對移民及尋求庇護者的非法任意拘留,有關拘留已造成嚴重的身心影響。

目前有大概50人被拘留在拉脫維亞的兩間移民拘留中心。姆塞尼耶基(Mucenieki) 移民拘留中心位於首都里加(Riga)附近,而道加皮爾斯 (Daugavpils)移民拘留中心則設於白俄羅斯邊境旁,均由拉脫維亞邊境防衞局管理。被拘留人士都是脆弱人群,當中更包括遭受虐待和性暴力的倖存者、兒童和孕婦。

自2022年7月起,無國界醫生便開始到訪這兩間移民拘留中心以協調被拘留人士,定期向他們提供心理健康和心理社交支援。

無國界醫生立陶宛和拉脫維亞的項目統籌布朗(Georgina Brown)表示:「這種拘留對個人的心理健康產生嚴重負面影響。我們的團隊目睹他們承受沉重壓力、焦慮、喪失尊嚴,這有可能導致自我傷害。許多男女和兒童都經歷過創傷事件,迫使他們逃離家園,而長期拘留會加深創傷,令他們更脆弱。」

姆塞尼耶基和道加皮爾斯兩間中心都受到嚴密錄影監控,明顯侵犯他人私隱。移民到達中心之後,邊境防衞局沒收他們的個人手機,並限制他們聯絡家人和中心以外的社交網絡。缺乏對外交流也令他們難以取得資訊和支援,不但令他們感到絕望,更會損害其福祉和保障。

布朗表示:「移民拘留中心内的人不了解其目前遭遇,他們就像被囚禁在監獄裏,但既不知道自己做錯了甚麽,也不知道拘留何時結束。我們知道有些人已被關了超過八個月。他們活在惡夢之中。」

非法拘留兒童

無國界醫生對於拘留中心非法拘留兒童大感震驚,這只會對兒童的發展和福祉帶來負面影響。 來自阿富汗的一位父親哈立德(Khalid*),目前被扣押在拉脫維亞其中一所拘留中心,他說:「由於小女兒不准上學,在塔利班政權下毫無自由,我們全家才逃離阿富汗。可是來到這裏,女兒仍舊不准上學,也沒有自由。」

被拘留的兒童面對嚴重心理健康發展的風險,往往導致嚴重缺陷。無國界醫生心理學家伯格(Heidi Berg)說:「遭到拘留的兒童缺乏遊戲和上學等各種發展必備的條件,也間接受父母承受的壓力所影響。」

被拘留在其中一間中心的男孩告知我們團隊:「我感到非常鬱悶,每天只能在外面的圍欄範圍玩一會兒,玩多一分鐘也不可。」

單身男子遭受虐待

我們同樣憂慮拘留中心內單身男子的情況,他們遭長期拘留,亦經常受到虐待。拘留中心的各種條件形同監獄,而邊境防衞局更經常把拘留中心內的單身男子稱為 「囚犯」,他們必須接受搜身,並被關在 「牢房 」。他們為尋求安全才逃離家園,現在卻被當成罪犯看待,處理手法不但有欠公允,更會影響他們的心理健康。

被拘留在其中一間中心的年輕人對組織團隊說:「過去一年毫無自由,內心感到非常悲痛。(......) 請幫助身陷此處的我們。有些人試過自殺,因為他們無緣無故被關押了好幾個月。」

無國界醫生敦促拉脫維亞當局結束對移民的非法任意拘留。我們呼籲採取替代拘留的措施,包括立即把關押在移民拘留中心的男女和兒童轉移到如姆塞尼耶基開放中心的安全地方,讓他們得到足夠的人道援助和保護。

*化名以保護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