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藥廠試圖阻止印度生產價格可負擔的專利藥物

德國公司正就印度政府簽發救命的強制許可決定提出上訴

德國藥廠拜耳(Bayer)今天向印度政府在欽奈(Chennai)的知識產權上訴委員會提出申訴,要求推翻一項強制許可。該強制許可允許藥廠因公共健康的原因,生產更多價格可負擔的索拉菲尼(sorafenib tosylate)仿製藥;該抗癌藥物是拜耳藥廠的一項專利藥物。國際人道醫療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批評拜耳藥廠的做法。

無國界醫生在印度的「病者有其藥」運動經理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說:「對於印度政府這項具里程碑意義的裁決,我們早已預計,拜耳藥廠會提出上訴。他們情願採用訟訴手段,也不願面對他們藥價過高的事實。」她續說:「發出強制許可的決定不該被挑戰,該被挑戰的,該是那些凌駕公眾健康需要、並持續地追求過高利潤的行為。」

印度的專利控制處在今年3月作出了這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裁決,簽發了一項「強制許可」,容許其他藥廠生產拜耳藥廠治療腎癌和肝癌的藥物索拉菲尼(sorafenib tosylate)的仿製藥版本,並進行價格競爭。這項裁決使專利藥物的價格,從每月5,500美元降至每月175美元,大幅下降了97%。獲得該藥物許可證的仿製藥廠Natco,須向拜耳藥廠付出6%的版稅。

印度簽發的這第一項強制許可,是讓大眾能夠以可負擔價格獲得專利藥物的一個分水嶺。這項強制許可,將可讓其他在印度受專利保護、價格過高的救命藥物,開放予更多仿製藥廠商生產,以原價的一小部分價格,在發展中國家被使用。對於最急需藥物的病人而言,在印度的新專利藥物──包括抗愛滋病病毒治療藥物,價格都實在是太昂貴。

孟甘妮說:「目前在印度,對於那些剛獲得專利的藥物,並沒有仿製藥競爭機制,讓這些天價藥物減價。」她續說:「這項強制許可是其中一個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但拜耳藥廠正嘗試透過興起訴訟,阻止使用這項維護公眾健康的重要措施。這項措施將可成為未來的重要命脈,讓人民、各國政府和像無國界醫生一樣的醫療服務提供者獲得來自印度的最新藥物。」

抗愛滋病病毒的治療藥物,是其中一種無國界醫生希望可受益於印度強制許可的藥物。

無國界醫生在印度的項目總管阿倫德(Luke AREND)說:「我們已開始改用更新藥物,為那些已接受治療、但開始出現耐藥性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繼續提供治療。」他續說:「舉個例,我們在孟買的診所治療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時,需要雷特格韋(raltegravir)等的三線療程藥物,無國界醫生每年要為每名病人付出1,775美元。」

阿倫德補充說:「這種辦法長遠不能持久,若拜耳藥廠成功推翻這項決定,我們的醫療項目將回到原點。因為這是其中一項我們所需的裁決,讓我們能夠以可負擔的價格獲得更新藥物。」

印度目前已陷入了數家跨國藥廠的專利爭議之中,瑞士跨國藥廠諾華(Novartis)正向印度政府有利於公共健康的專利法進行訴訟,挑戰印度政府在限制2次專利權方面的詮釋。這宗案件將在本月在最高法院進行聆訊。

地點
印度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