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我的牛就開槍

我某天收到一個槍傷病患。在手術室清傷口時,丁卡護士、俄羅斯麻醉科醫生、我,三個人聊起各地不同的槍枝規定。 台灣算是最乏善可陳的。除了極少數例外,一般民眾禁止擁有槍枝,不法持有的比例也不算高。歐洲比較開放一些。通過申請與考試,一般民眾也可以取得槍枝執照,但是當然不准隨便帶上街。至於南蘇丹這兒,之前多年戰亂,幾乎每家都有幾把槍以自保。建國之後新政府派軍隊到各地收繳民間槍枝,但民眾還沒有建立起安全感,多數仍不願交出武器。我的丁卡護士就說:「如果把槍交出去了,有人來搶我的牛的時候我該怎麼辦?」所以雖然管制條例已經公佈,成效卻不彰。公然攜械走在路上的情況是不多了,但黑市裡仍然輕易買得到槍,一挺AK的售價大約是一千SSD(將近一萬台幣)或是一頭牛。

© Jack CHAO

那麼用槍時機呢?台灣代表根本沒有資格參與這個話題。非洲代表理所當然的說︰「有人來搶我的牛就開槍打他」啊!歐洲代表的狀況比較複雜,在特定場所可以射擊競技,在特定季節可以開放打獵,還有就是跟非洲一樣,「有人來搶我的牛就可以開槍打他」。丁卡護士不相信的說︰「你們歐洲人家裡又不養牛。」麻醉科醫生解釋這只是打比方,總之如果有人侵犯到我的財產或人身安全的時候,就可以開槍自衛。例如半夜有小偷摸進我家,我可以開槍打他,打死了也不犯法。丁卡護士又問︰「那如果不是小偷呢? 」不是小偷也不行,就算是認識的人,只要未經允許跑進我家的都可以視為非法侵入,對他開槍一樣是合法自衛。 丁卡護士搖搖頭說︰「這樣在這裡行不通。你看我家半夜就會有人自己跑進來借宿睡地板,隔天早上自動離開。怎麼可能對這些人都開槍?我們問,這些來借宿的人你都認識嗎?他說︰「通常都認識。」兩個醫生聽了都傻眼「通常都認識」,那就是偶爾會有不認識的了?你們老是擔心別人會到你家院子裡搶牛偷牛,卻覺得半夜睡著的時候有人摸進屋來是很正常的事。只能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國情真的是大不同啊。 註:丁卡人的社會關係非常緊密,同村的人就像個大家庭。我們偶爾在急診治療病人時會要求現場淨空,只讓少數家屬留在裡面。這時常會有人抗議說︰「我是他朋友」言下之意是朋友就等於家人一樣,所以不打招呼就跑到朋友家裡借宿好像也是很合理的。
地點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