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地震:無國界醫生團隊親述震後慘況和搜救情況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約翰遜(John Johnson)形容馬拉喀什(Marrakesh)與其他當地城市和村莊的震後情況、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的評估、以及他在現場所遇見身負各種傷勢的傷者和醫療需求:

「我們到達馬拉喀什,我和一位同事去了一個叫阿米茲米茲的村莊,該村莊靠近 9 月 8 日發生的地震震央。 那裏有一家小診所正在治療病人。 到目前為止,他們都在室外的帳篷下工作,因為人們害怕留在建築物內,擔心可能會發生餘震,導致建築物倒塌。

所以現在傷病者都在室外,約有三名在診所外過夜,其餘的重症已被救護車轉送到馬拉喀什一間更大的醫院。但早上我們回到診所時,人們於8:30 左右開始前來,診所很快就擠滿了約 15 名傷病者,他們身負不同類型的傷:斷臂、斷腿、顱骨創傷等。這裏的醫生和護士正盡最大努力,為他們提供最好的治療。

所有人都累透了,而他們正使用僅存的物資工作,但庫存已經開始不足。摩洛哥當局的動員力相當高,我們已經看到紅新月會義工和摩洛哥軍隊在場援助。當地有大型的分發床墊工作,以便人們睡在室外;也有分發水和食物,協助無法獲得糧水的人災民。此外,還有救護車在震央和各轉介醫院間往返,所以村裏的人能獲快速撤離到可以接受治療的地方。

我們也到訪震央附近的幾個村莊,所看到的破壞程度真的令人難以置信。在其他較大的城市裏,較為現代的建築似乎無甚受損,但許多傳統建築和較小的村莊則被完全摧毀。除了瓦礫和岩石,甚麼也沒有了。

搜救瓦礫下倖存者的工作仍然持續,有不同的拖拉機和叉式起重機四處行駛,試圖移走大石,看看能否找到被困在下面的人。現在,最迫切的搜救階段可能已過,找到存活的人的可能性,似乎越來越小,但仍然有機會找出遺體,然後好好安葬他們。

對無國界醫生而言,我們現正評估狀況,試圖了解需求所在,以及我們如何能幫協助摩洛哥當局應對災情。我們也正與不同醫院的院長會面,看看他們會否有人力或藥物供應方面的需求,或者有我們能支援的後勤需求。我們將在接下來的數天,盡力找出協助他們應對的最佳方式。」

 

地點
摩洛哥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