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使用即食營養劑 以減少兒童營養不良

年幼兒童患上急性營養不良的情況,在被喻為全球「營養不良熱點」的非洲之角、撒哈拉地區和南亞很多地方,十分普遍。每年,有五百萬名五歲以下兒童死亡,都是與營養不良有關。

最近,一種即食營養劑,在治療急性營養不良兒童方面取得有效成果。這些即食營養劑是以花生和奶為主的糊狀物,含有各種維他命和營養,讓身體迅速恢復,而且毋須雪藏或烹煮準備,故大部分營養不良的兒童都可以在家中食用即食營養劑來治療。

不過,目前只有一小部分的嚴重營養不良兒童可以獲得這些即食營養劑。無國界醫生促請國際捐助機構,支持有系統地採購即食營養劑,並在有需要的國家使用。

而且,透過在更早階段展開治療,這些營養劑可避免兒童演變成急性營養不良。換言之,國際糧食援助項目必須採用即食營養劑,以治療相對輕微的營養不良,及避免急性營養不良在高危地區出現。

二零零七年,無國界醫生在非洲尼日爾展開一個先導項目,採用經改良的即食營養劑作為輔助食品,避免六萬二千名小童在季節性糧食短缺期間出現營養不良。該項目在該國其中一個高危地區,有助制止急性營養不良的個案上升。除了呼籲在急需的小童當中,盡快廣泛使用即食營養劑,無國界醫生亦促請進一步推廣使用即食營養劑作為輔助工具,避免兒童變成營養不良。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