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離破碎的生命

布隆迪少女,十六歲

事發時,他們把我抓住,把我按在地上。他們將我強暴,直至我失去知覺。

當我醒來的時候,我立即想離開。他們告訴我︰「如果你將事情說出來,我們會找你出來,並將你殺死。」我沒有將事情告訴其他人。後來我就懷孕了。

哥倫比亞少女,十五歲

那個男人住在隔壁。我們共用一個浴室。當我洗澡的時候,他看見我,並走進房子。我的妹妹早前把電視機弄壞了,他向我說︰「過來,檢查一下電視機。」我拿著一張椅子進去,但當我坐下來的時候,他靠近我,抓住我的雙臂,並迫我坐到床上。

其後,我接受診治時證實懷孕。我的姊妹問我︰「這是誰的嬰孩?」我說我不知道。她問我是否隔壁的男人時,我立即嘔吐。媽媽開始哭泣,我也哭了。然後我將所有的事情告訴他們──他把我推到床上,然後把我強暴。

利比里亞少女,十四歲

當我打開房門,我看見我的繼父。他走進我的房間。當時我身穿睡袍。我正準備睡覺,將蠟燭吹熄和放下蚊帳。那晚我的上衣和睡袍都被脫掉了。我問︰「誰壓在我的身上?」他說︰「是我。」我問︰「你在這裏做甚麼。」他說︰「不要作聲,否則我殺了你。」他拿出一個裝有紅色液體的白色瓶子。他又說︰「不要作聲,否則我殺了你。」我甚麼也沒有說,他強暴了我六次。

當我去到診所時,醫生問︰「這是誰幹的?」,我說︰「我的繼父。」我的母親說我在撒謊,跳到我身上打我。

胡貝蒂 駐利比里亞的無國界醫生心理專家

在利比里亞,性暴力治療項目整合在一家兒童醫院及兩家診所內。我們在這三所設施,為遭受性暴力對待的倖存者提供精神健康支援和醫療服務。

如果一個成年婦女被強暴,責任通常歸咎於受害者身上,而非施暴者。如果她將事情說出來,便要冒上被社區或家庭驅逐的風險。

尼科徠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

有一點非常重要,他們應該在遭受性暴力對待後,儘快前住我們的中心接受治療,因為他們來得愈早,我們就能夠為他們提供更好的治療。我們可以幫助他們防止非自願懷孕、防止性病和感染愛滋病病毒。我們還提供大量精神健康的支援服務。還有,受害者跟我們面談十分重要。我們會悉心傾聽,而非作出批判,通過這樣的方式,我們可以幫助受害者,從可怕的經歷中解脫出來。

古丁山 無國界醫生生殖健康護理顧問

當我們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服務時,嚴格確保她們的私隱尤為重要。只有這樣才能使受害者安心,讓我們較容易接觸她們。由於遭受性暴力對待會被認為是恥辱。受害人往往不願前往治療中心,因為她們不想任何人知道是為此而來。
我們要讓居民知道有這樣的服務,但同時又要保持低調,這是非常困難的。但假如我們能夠提供一個保密的環境,並且成功讓受害者克服性暴力事件所帶來的陰影,這種服務很快便會傳開,時間久了,就會有更多人前來尋求協助。

胡貝蒂 駐利比理亞的無國界醫生心理專家

為了讓整個社區都知道這項服務,我們開展一個大型的健康推廣項目,主要是一個戲劇團到不同的社區,上演性暴力題材的戲劇。這類型的戲劇能夠吸引很多居民,這亦是一個很好的渠道,因為有多居民到來觀賞,我們可以在演出後和居民公開討論,並告訴他們可以到那裡接受治療。我們亦會分發傳單,居民可以將傳單帶回家,假如將來不幸的事情發生,他們有地址,可以前往中心和尋求我們的協助。

尼科徠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

我們必須緊記這是犯法的行為,所以會涉及到法律的問題。雖然我們只是一個醫療機構,但我們能夠提供醫療的法律證明,幫助受害人向司法機構申訴,尋求他們應得的公義。

這些可怕的暴力行為每天都在發生,有些施暴者更是本應保護這些孩子和婦女,甚至是男童的人。他們是這類暴力事件的主要施暴者。我們希望通過公開這些事情,讓公眾明白到這種現象並不正常,而且這種暴力行為應該停止。

性暴力讓生命變得破碎,但事發後七十二小時內的醫療護理能帶來重大的分別。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