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獲得藥物的創新倡議獲採立

國際醫療資助機構「國際藥品採購機制」(UNITAID)的執行委員會批准成立一個愛滋病藥物專利池,此舉能夠有效改善發展中國家獲得藥物的情況。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總監馮提多醫生(Dr Tido VON SCHOEN-ANGERER)說:「雖然這只是開始,但專利池可以作為一個機制,有系統地將生產許可授權予仿製藥生產商以降低售價,並促成由不同藥廠生產的多種藥物,製成固定劑量或一粒混合藥丸。」

「國際藥品採購機制」的委員會決定設立和資助授權代理機構,以處理專利池的運作。當有關機構成立後,便可以與各個藥物生產商開展正式的討論。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政策倡議總監查爾絲(Michelle CHILDS)說︰「這是一個重要的決定。專利池的成效將取決定它能否為病人謀福。」她續說︰「不少公司對我們支持成立專利池的運動作出正面的回應,我們為此感到鼓舞。雖然專利池獲批設立,但仍然需要專利權持有人進一步支持並確立正式的專利授權。我們強烈要求他們的支持。我們需要盡快推行,因為對於數以百萬的病人而言是爭分奪秒。」

查爾絲說︰「委員會確定這個專利池是為所有發展中國家而設,但這是一個自願機制,最終的成果仍取決於專利權持有人的決定。各國仍然可以透過各自的法律機制,例如強制許可或健康專利法例,以確保人民能夠獲得所的救命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