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的孩子不玩彈珠 他們玩彈殼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境內有三所地下醫院,耶熱(Loïc JAEGER)是其中一所醫院的項目經理,他在敘利亞工作了兩個月。他講述了當地的人道狀況以及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項目。

這場衝突已經發生了兩年,當地目前的情況如何?
當地形勢很嚴峻,需求龐大,整體的人道救援極度有限。只有少數在敘利亞北部工作的人道組織是主力提供外科治療。然而,當地的醫療護理需要龐大和廣泛。在戰事發生前,敘利亞人過著正常的生活,有相對高的生活水準。在我們工作的地區,鄰近土耳其邊境,有很多漂亮的避暑房子,以往大城市的居民會來到這裡度假。孩子以前可以上學,扭開水龍頭就有水。

但近幾個月,電力停止供應,也沒有自來水。人們要在沒有暖氣的情況面對寒冬。人們要使用燒柴的爐子。你可以在每個房子,看到牆上鑽了個洞來安裝煙囪。

離我們醫院20公里的地方,有一個15萬人的城市,裡面有多家醫院,包括一家有最先進的醫療設備的公立醫院,就像我回到法國,對一家醫院的期許。但戰事的前線就擋在我們所在的地點和醫院之間,所以大多數人無法來到醫院。汽油之前有國家補貼,現在價格高不可攀,意味著人們連短途行程也負擔不起。

平民完全被困在衝突當中。人們並不習慣在衝突中生活,他們不知道如何在艱難的環境下生存。沒有人對此有所準備。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在做什麼?
外科手術是我們的工作的重要部分,因為實際上平民每天都陷入轟炸。我記得曾經與一位心煩意亂的男人傾談,他的妻子被在附近爆炸的迫擊炮炸至重傷。當時她正在晾曬洗好的衣物,但是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錯誤的地點。我們幾乎每天都要治療一個嚴重的傷者,但是當一個炸彈在多人聚集的地方爆炸,我們則會治療多達30名病人。當有大型打鬥發生時,我們要治療多達80人。

但那只是外科的部分。愈來愈多人從戰事前線逃亡出來,我們的門診診所開始運作,能夠藉此找出當地人民的其他需要,例如長期病患者的護理。

以附近的大城市為例,人們渴望逃走,但這並非易事。很多人溜出來,假裝是岀來探訪親戚,步行或打車,身無長物。起初這些人住在廢棄的房子裡,但愈來愈多帳篷在山上駐紮,因為天氣太冷,我們立即開始派發毯子,作為幫助這些人的第一步。

我們慢慢地擴展救援工作,特別是在產科護理和心理健康支持這些領域。

在敘利亞的孕婦有什麼困難呢?
孕婦以往只需乘車20至30分鐘,便可以抵達現代化和設施完備的醫院。大多數婦女會在懷孕期間完成標準的三次超聲波檢查,然後在專業人士的幫助下分娩。當我們首次來到這個地區,婦女分娩時毫無選擇,他們大都只能在家分娩,或者試圖步行或乘坐拖拉機越過邊境。

所以我們開始安排產前檢查,作為我們的流動診所的一部分。我們也在醫院裡開展了產科護理。因為擴展了流動診所,醫院的分娩個案從每周兩例增加到每天兩例。有點奇怪的是,婦女分娩的地方,跟治療重傷者或處理屍體和垂死的兒童的地方,距離只有10米。但這也很好,因為這裡的新生命,可以作為一種緩解,為我們的項目帶來鼓舞。

這裡對精神健康護理的需求如何?
這是一場戰爭,人們生活在非常緊張的環境下,在普遍懷疑和不信任的氣氛中。很多人失去了家園,心愛的人……很多人受困於恐慌。兒童不再上學,他們身邊不斷有武裝分子或戰傷者。這就是他們新的現實。我們進行門診診症時,看到很多憂心如焚的母親,訴說孩子的身心問題。

當我們提出開展精神健康護理活動時,社區領袖、宗教領袖和反對派領袖都很支持。家庭的衝突正在爆發,但人們不明白為何會發生;有些孩子突然作為怪異的行為,例如尿床。敘利亞的孩子不玩彈珠,他們玩彈殼……

未來數月有什麼事情要關注?
這裡的冬天非常寒冷,所以目前人們的行動嚴重受阻。人們好像要確定自己能夠在房子或帳篷找到棲身的空間,才會遷移。隨著春天的到來,人們將再次遷移,將有更多人從更遠的地方到來。這裡可能會有更多的帳篷營地。原本50戶居住的村落已經聚集了500戶或更多。很快便需要能夠容納1,000個帳篷的營地。當我們進入乾燥的夏季,這裡將會有飲用水供應和衛生的問題。若衝突持續,並漠視平民的安全,我們將會經常看到受轟炸影響的平民湧到。

人們是否團結互助?
你會預期在這種危機中工作的大型人道組織,並沒有在當地工作。但是這裡有來自海外敘利亞團體的可觀的支援。總體來說,人們之間存在著廣泛的團結互助。人們很樂意與其他人分享自己的房子和食物,不求回報。在我們生活的村子裡,沒有電力,也沒有自來水。這裡的發電機壞掉,不可能找到替換的部件。一位鄰居獻出自己的發電機和水泵,供整個村子使用。很多人都願意幫助治療傷者。在另一條村落,有一名牙醫為傷者進行基本的外科護理,一名男子複習15年前接受的基本急救訓練,現在為病人提供護理……這種無私的精神令人敬佩。

地點
敘利亞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