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西北部:在戰爭、流離失所和疫苗猶豫的挑戰下 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

來自伊德利卜的敘利亞婦女馬哈茂德(Em Mahmoud)說:「對於像我們這樣在戰爭、炮擊和日覆日的暴力中倖存下來的人而言,2019冠狀病毒病是我們最次要的關注問題。」

她續說:「當敘利亞北部的個案數字開始上升時,我試圖說服丈夫接種疫苗,但他當時害怕接種。」

不幸的是,幾個月後她那患有糖尿病的丈夫染疫去世。敘利亞西北部有記錄的第四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已奪去2500人的性命。

馬哈茂德說:「我在深切治療部陪了他13天,每天都看到有病人家屬承受痛失親人之苦。就在那時候,我決定接種疫苗。我接種了由無國界醫生的流動醫療隊提供的疫苗,因為我不想讓家人承受和我一樣的苦楚。我也說服了身邊所有人接種疫苗,因為它能拯救生命。」

然而,該國西北部仍有數百人拒絕接種疫苗,因此免疫覆蓋率明顯偏低。目前為止,符合接種條件的人群(18歲以上)中只有13.4%的人完成所有疫苗接種。箇中原因各異,例如優先處理其他更危及生命的風險、缺乏有關疫苗的資訊或受有關不實資訊影響,以及不信任目前提供的醫療服務。

當無國界醫生醫療隊問到流離失所者營地裏的人主要在擔憂甚麼時,他們甚至一次也沒有提到2019冠狀病毒病。

伊德利卜(Idlib)一個流離失所者營地的管理人說:「敘利亞西北部的流離失所者害怕飢餓、再度流離失所,或是死於炮擊和轟炸,許多人並不認為2019冠狀病毒病能比他們每天面臨的風險更危險,因此他們對接種疫苗不感興趣。」

部分人亦害怕與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相關的風險,認為疫苗是額外的威脅。關於疫苗的謠言在社交媒體和社區中廣泛傳播,導致對疫苗的恐懼和猶豫漸長。

由於當地可獲得的醫療服務減少,影響到人們對其質素的看法,所以尋求醫療服務,包括疫苗接種的意願也有所降低。此外,為成年人接種疫苗這概念在該區並不尋常,因為人們認為疫苗只適用於兒童。

在此背景下,組織的醫療隊決定支援世界衛生組織和敘利亞免疫組織(SIG)在敘利亞西北部地區主導開展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工作。

參與該疫苗接種項目的無國界醫生醫療經理穆罕默德(Jamil Mohamad,化名以保護身份)說:「我們的主要目標是幫助提高敘利亞西北部的疫苗接種覆蓋率,特別是針對最脆弱的人群。我們為以前曾拒絕接種或無法前往接種中心的人接種疫苗。」

為了應對疫苗猶豫的挑戰,組織的醫療隊派出了共10支固定和流動的疫苗接種隊。目前,我們的隊伍已提供了近11,600劑疫苗,其中74%為生活在伊德利卜省內107個營地的國內流離失所者接種。

此外,無國界醫生的健康推廣團隊已經接觸到超過41,000人,通過個人對談和小組會談的形容,提升當地人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認識。通過這些會談,團隊識別並揭穿了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的謠言,這些謠言主要集中在疫苗引起的副作用、死亡和不育方面。醫護人員是健康推廣的主要目標之一,當中也包括無國界醫生的員工。

穆罕默德說:「人們信任醫生和護士,因此我們積極鼓勵他們首先接種疫苗。在我們其中一間醫療設施中,我們全數員工都接種了疫苗。」
 
我們還着重賦予營地管理人和社區領袖更多權能,他們可以以身作則,並幫助改變社區對疫苗的態度。

穆罕默德說:「疫情大流行尚未結束。即使個案數字下跌,疫苗接種仍然是抗擊疫情的重要一環。在敘利亞,醫療系統被逾十年的衝突摧殘,無法應付新一波嚴重疫情。”」


自2020年7月敘利亞爆發首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以來,無國界醫生積極參與敘利亞北部,包括伊德利卜省和阿勒頗(Aleppo)省在內的疫情應對。組織支援並營運隔離和治療中心、捐贈個人防護裝備,並在我們支援的醫院建立病人分流系統。我們在當地組織有需要時,為其提供氧氣供應方面的支援、開設流動診所進行病毒檢測,並向營地裏的流離失所者分發防護套裝。此外,我們高度重視健康推廣工作,以宣傳和加強預防,並對抗疫苗猶豫。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