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外科醫生的前線分享

「傷者開始從四面八方而來」

外科醫生諾瓦克(Anna NOWAK)曾參與逾20次無國界醫生救援任務。她剛從敍利亞回來,在當地協助開展救援項目。

沒有敍利亞當局的正式批准,你怎樣在該國開展救援項目?
我們藉著一群敍利亞籍醫生的支持,得以找到一個地點進行外科手術。經過初步的視察,我們決定選址在一個廢置的村落。那裡有一幢樓高兩層、有8個房間的房子,雖然仍未落成,但我們沒有其他選擇。在6日內,我們發瘋的把房子改裝成有12張病床、消毒室、手術室、搶救病房和復康室的外科醫院。除了難以在當地聘請員工外,我們更要解決物資的問題,因為現在輸入醫療物資到敍利亞,有很大的風險。

你在甚麼情況下開始為傷者進行手術?
第一個病人在6月22日、即醫院運作後一天到來。一開始的時候,我們接收的大部分傷者,都已經接受過外科護理。可惜的是我們只能在衛生環境惡劣的情況下工作,意味著受感染的待險增加。隨後新一輪衝突爆發,醫院很快就不勝負荷。幾天後,我們一次過為6名傷者做手術,雖然不算太多,但對比起我們的資源和治療能力來說,仍是一個很高的數字。其後,傷者開始從四面八方而來,我們要以其他方法安置傷者,甚至要在露台放置病床。有時候,傷者因為衝突、路障或前往醫院有風險,所以不在白天,而是在晚上或清晨而來。雖然我們可以倚賴病人的看護者幫忙照顧,但也是一件令人疲累的事。這些人願意守望相助,實在令人感動。

你所見的傷者,他們傷勢如何?
我們所見的傷者,大部分是被子彈、迫擊砲或砲彈所傷,最多人傷及四肢、胃部附近、或頸和腹部之間的位置。雖然大部分傷者都是男性,但前來求醫的也有婦孺,而往往他們都來得太遲。現時距離我們設施約10公里也有衝突和爆炸,但有時傷者都會冒著傷勢加劇甚至死亡的風險,從老遠而來求醫。這不禁令人猜想現時敍利亞人──包括那些不是受衝突所傷,例如交通意外的傷者──需要跨越幾多的困難,才可以獲得有質素的醫療護理。

在這情況下提供人道救援,要面對甚麼困難?
為了減低風險,敍利亞的醫院員工都非常分散和謹慎地工作,不少前線醫院在開設後很快就會消失。面對這處境,像我們這樣的醫療設施,對有醫療需要的傷者實在非常重要,但也不堪一擊。安全的問題,限制我們的資源和應對能力。一個典型的戰傷者,平均需要留院5天。不過除了最嚴重的個案外,我們有時也難以讓傷者留醫超過5天。住在醫院附近、或親友在不遠處的傷者,可以回到醫院覆診或取敷料。然而,即使這裡的人十分團結,又能在這地區暫時棲身,但有些人離開後,我們也再沒法得知他們的下落。

 

地點
敘利亞
議題
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