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敘利亞北部村落遭氯氣襲擊

根據於敘利亞西北部工作的醫生向無國界醫生所指,當地於3月16日被氯氣襲擊,造成6人死亡及70人中毒。據報指,直昇機投下桶裝炸彈,擊落地面產後釋放令人窒息的氣體。襲擊發生在伊德利卜(Idlib)區、遭反對派控制的城鎮薩明(Sarmin)一帶。無國界醫生正向接收傷者和收到傷亡報告的薩明醫院,提供支援。無國界醫生主席特齊安醫生(Dr. Mego Terzian)說:「使用氯氣去攻擊一個城鎮和平民,足以證明敘利亞的衝突是沒有底線的。」
 
薩明醫院院長醫生T說︰「我們看到鄰村的人來到醫院,當中包括一對父母帶著3個年幼孩子,他們當時情況非常嚴重,奄奄一息。父母雖然仍能說話,但出現嚴重呼吸困難。」最後這一家五口全部過身,而孩子們的祖母更在送抵救治前已窒息至死。
 
根據該醫院的醫護人員描述的事發經過和傷者的症狀顯示,這顯然是氯氣中毒,因有關症狀與其他有毒物品的中毒症狀,並不相符。
 
該醫院院長說︰「當時已天黑,我們根本無法看到天空任何一種特定的顏色。但空氣中可聞到清潔用品的氣味,傷者們的衣服上都有氯氣的獨特氣味。」
 
遭襲擊的受害者都受到不同嚴重程度的傷害,很多人更呈現急性窒息的情況。醫院另一名醫生說︰「當中有20名傷者情況嚴重,他們激動不安、口吐血泡和皮膚出疹。」該醫院共接收了70名傷者,分別有鄰村遭受第一輪桶炸彈攻擊的居民、於晚間遭第二輪襲擊的薩明鎮居民,以及趕抵現場提供援助的敘利亞民間防衛(Syrian Civil Defence)的急救義工。
 
醫護人員向傷者提供氧氣和治療,使其支氣管擴張,並治理因燒傷引致的傷口發炎。該醫生指,使用呼吸面罩是最有效的工具。
 
薩明醫院是其中一所位處衝突地區、無法前往而得到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設施。無國界醫生向這些設施提供的支援包括藥物和醫療物資捐贈。
 
無國界醫生目前於敘利亞境內設有6間醫療設施,及直接支援100多間診所、醫療站和醫院。組織也正為逃到約旦、黎巴嫩及伊拉克的敘利亞病人提供援助。
 
地點
敘利亞
議題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