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無國界醫生擴展醫療工作

無國界醫生正在擴展醫療工作,協助敘利亞衝突的受害者。無國界醫生現正為傷者提供緊急和外科治療,並向在敘利亞境內的流離失所者和逃到鄰國的難民,提供醫療護理。

在敘利亞境內,無國界醫生隊伍竭力應付被困於衝突的人們的需求,但各種限制和局勢不穩,令我們難以擴大工作規模,也無法了解所有受衝突影響地區的人道和醫療需要。

在敘利亞治療傷者
在過去四個月,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武裝反對組織控制的地區,開設四間醫院,提供外科護理等緊急醫療服務。

自6月底以來,我們的隊伍治療了超過2,500名病人,進行了約550次手術程序。這些工作大多與暴力所造成的傷勢有關,包括槍傷、砲彈碎片造成的傷口、開放性骨折和爆炸造成的傷口。病人包括婦孺,以及政府軍和數個反對組織的武裝份子。隨著衝突不斷變化,醫院的工作亦因應人們能否到達醫療設施而有所調整。

衝突亦導致人民逃離家園。在無國界醫生工作的其中一個敘利亞地區,人口在數個月內顯著增加,目前已達到30,000人。很多流離失所的家庭在學校和公共大廈裡棲身。無國界醫生在其中一個地點提供清潔飲用水,並正在評估進一步的救援工作。

為應對敘利亞日益增加的醫療需要和醫療物資短缺,無國界醫生已經捐增數噸醫療物資和救援用品予赫姆市(Homs)、伊利德卜(Idlib)、哈馬(Hama)和德拉(Deraa)等省份的前線醫院和診所,以及在大馬士革(Damascus)的敘利亞紅新月會。

約旦:治療來自敘利亞的暴力受害者
無國界醫生在約旦安曼(Amman)的外科項目,治療來自敘利亞的暴力受害者。該項目在2006年展開,以治療伊拉克戰爭的受害者。

在過去四個月,外科醫院接收的新症中,約45%為敘利亞人。在2011年6月至今年9月,醫院接收了289名敘利亞病人,當中一半需接受手術。醫院為接受治療的病人提供心理輔導和免費住宿。同時,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聯絡主任拜訪了約旦的扎泰里(Zaatari)難民營,以辨別受傷和需要外科護理的難民。該營地目前容納了30,000名敘利亞人。

在敘利亞鄰國為難民提供醫療援助
隨著敘利亞危機深化,數千人已逃至鄰國。無國界醫生向抵達伊拉克、約旦、黎巴嫩和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提供基本醫療護理,並進行精神健康輔導。

進入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大多在北部城市的黎波里(Tripoli)聚集。無國界醫生在的黎波里,以及人們從敘利亞逃到黎巴嫩的主要過境地點貝卡谷(Bekaa valley)提供醫療援助。無國界醫生至今已進行11,600次診症,以及超過1,700次個人心理輔導。

在伊拉克,無國界醫生是北部多米茲(Domeez)難民營的主要醫療服務提供者,當地聚集了逾1.5萬人。自5月開始,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已進行20,500次診症。

在土耳其,無國界醫生一直於鄰近敘利亞邊境的基利斯(Kilis)和首都伊斯坦堡(Istanbul),為逃離衝突的平民提供精神健康支援。

無國界醫生仍然致力協助所有衝突的受害者,並會繼續擴大在敘利亞和周邊國家的工作。

地點
敘利亞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