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為傷者提供緊急醫療服務仍然重要

過去數周,數以萬計的居民離開斯里蘭卡北部早前發生衝突的瓦尼(Vanni),無國界醫生與斯里蘭卡衛生部的人員一同為這班曾被困於戰火中的居民,提供外科及一般醫療服務。瓦武尼亞地區(Vavuniya)的二十六萬九千名流離失所者及當地醫院的情況仍然嚴峻。

無國界醫生與當地衛生部的人員一同在三所醫院,為超過五百名傷者每日提供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於五月二十二日在曼尼農場(Menik)流離失所者營地附近開設了一所前線醫院。對於二十二萬六千名棲身在曼尼農場的流離失所者而言,這是最近的一所轉介醫院。在目前的緊急階段,這所臨時醫院會為居民提供二十四小時的外科及一般醫療護理服務。外科項目於五月二十六日(星期二)開始提供服務。外科醫療隊每日進行約六至十台手術,主要為傷口清創。

無國界醫生前線醫院協調人員偉文(Severine RAMON)說︰「病人主要從當地衛生部在曼尼農場營地的醫療設施轉介到我們的醫院。」他續說︰「我們在首周接收了超過一百名病人,主要是傷口感染、兒童嚴重呼吸道感染及因腹瀉而引至的脫水。但因目前進出這些營地受到規管及需時,我們仍然能夠應付流離失所者的醫療需求。」

無國界醫生繼續在瓦武尼亞醫院支援當地衛生部的外科及一般醫療服務,該醫院只有四百五十張病床,但病人的數目超出最少三倍。無國界醫生在病房附近設立傷口處理診所,隊伍每日為約六十名病人進行包紮或更換敷料。一百名護理人員照顧醫院病人,為他們提供協助及餵食服務。

不少病人被安排由瓦武尼亞醫院轉送到附近的Pampaimadu  Ayurvedic醫院接受手術後護理,包括物理治療。該醫院設立了一個小型的手術室,處理較為簡單的手術。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