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無國界醫生在限制下為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護理

雖然斯里蘭卡衛生部設立了機制,給營地內的傷病者提供初步治療,但需求依然龐大,需要一日廿四小時有醫護人員當值去應付所有緊急病例。只要當局許可,無國界醫生是有能力增加外科及醫療服務,為營內的流離失所者提供援助。

對於身處在斯里蘭卡北部曼尼農場營地的二十二萬名流離失所者來說,無國界醫生的吹氣帳幕醫院是現時最就近的轉介醫院。該吹氣帳幕醫院除了有六個帳幕供傷病者留院用,同時設有兩間手術室和深切治療病房。無國界醫生於醫院內工作的醫療隊伍,負責救治在戰爭中受傷的病人,以及患上肺炎、其他嚴重呼吸道感染和因腹瀉而脫水的病人。這間醫院設有一百張病床,於五月二十二日(星期五) 接收首批病人,並於五月二十六日(星期二)首次替病人進行手術。

救護車從曼尼農場的五個地區,把部分需要住院治療的病人送到醫院。與曼尼農場僅是一路之隔的無國界醫生的帳幕醫院內,便有約七十名病人留醫。

在手術室裡,無國界醫生的外科醫生每天進行六至十宗小型手術,病人都是因砲彈爆炸及槍擊或其他意外而受傷。外科醫生會替病人從傷口切除死去及受感染的身體組織(如有需要,會為病人進行數次這類手術),盡可能避免令病人要截肢。無國界醫生外科醫生紐萬說:「我們有很多在戰事中受傷的病人,傷口之前都沒有被好好治理。部分傷者是數星期後才得到治理,部分則更是延遲了幾個月。」

在其中一個躺滿病人的帳篷內,一名頭部包紮著繃帶的婦人正在等侯醫生檢查。塞爾雅*於五月十九日,在之前的衝突地區瓦尼(Vanni)受傷。她的丈夫和大女兒也同告受傷。他們用衣服包裹著傷口,以便止血。翌日,他們終於去到奧曼泰(Omanthai)的檢查點,得以逃離戰事,當地的軍隊告訴他們可即場到當地的診所求醫,但塞爾雅拒絕了,因她擔心一旦她不在,家人會被送上巴士和送到不同營地,彼此分隔。兩日後,當她到達了曼尼農場的營地後,她去到已擠滿病人的營地醫院求醫,但要再多等兩天,才有醫生醫治她和轉介她到無國界醫生的臨時醫院,而當時她的傷口經已受到感染。

*化名

在她的隔鄰病床的,是一名身受多傷的十八歲男子。他手臂和肩膀上的子彈傷口已有三個月之久,膝蓋上的砲彈碎片則已有一星期。戴倫*只是用一塊自製的繃帶包裹著膝蓋,走了兩天的路離開戰區,然後才被送往曼尼農場的營地包紮傷口。由於傷口仍然劇痛,他去到營地的醫院求醫,換了包紮傷口的敷料和獲分配一些藥物。但在其後的三天裡,他並無得到任何跟進護理。雖然藥物能減輕痛楚,但傷口感染情況卻不斷擴散。他在受傷後的第八天,終於抵達了無國界醫生的臨時醫院。

*化名

其實,有數以百計的人像塞爾雅和戴倫一樣,並未得到戰爭中傷者所需的醫療跟進護理。雖然斯里蘭卡衛生部有醫護人員在營地上盡力應付大批的傷病者,但依然需要廿四小時的醫療服務,去盡快診斷、醫治戰爭中受傷的病人和急症個案,以及把重症病人轉送到無國界醫生臨時醫院。無國界醫生是有能力去增加在營地內的醫療服務,並會繼續與斯里蘭卡科倫坡當局尋求磋商。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