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被困的居民處於危急和不能接受的環境

無國界醫生呼籲斯里蘭卡北部瓦尼(Vanni)的交戰雙方,須確保居民的安全和容許居民獲得人道援助。

在發生衝突地區以外的鄰近城鎮瓦武尼亞市(Vavuniya),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與當地醫院的人員一同工作。九成的傷者因打鬥而受傷。被送到醫院的居民大都受到槍傷或因砲彈碎片而受傷。於過去兩星期,無國界醫生為因衝突而受傷的居民進行超過三百台手術,數字看來只是冰山一角。

斯里蘭卡北部仍有約二十萬名居民被困於發生衝突的地區,他們處於危急的情況。病人向無國界醫生的人員講述他們如何被炮擊和到處都是死傷者。這些地區並沒有足夠的糧食和飲用水,嚴重缺乏醫療服務,居民亦無處可逃。

成功逃出的居民向無國界醫生的人員訴說他們在瓦尼的經歷,令我們得知瓦尼的危急情況依然持續。居民被困於衝突中已有數周,他們自行掘土溝躲藏。

於數周前,大量居民從瓦尼(Vanni)逃到瓦武尼亞市(Vavuniya),這是近月以來的首次。據報目前有三萬五千人抵達瓦武尼市。他們十分疲憊、饑餓和恐懼,他們與沒有逃離瓦尼的家人失去聯絡。當中有大量居民受傷,大部分傷者都有傷口感染,感染達數周之久,不少人因而終生殘廢。即使他們能夠逃到瓦武尼亞市,但他們失去自由,未能獲得資訊和沒有方法尋找失散的家人。

只有少數被困在瓦尼的居民能夠成功越過戰線到達安全的地區。持續的打鬥令居民難以逃到安全的地區,大部分居民仍被困於交戰雙方中。

另外二千名傷病者由國際紅十字會的船隻從瓦尼轉送到亭可馬里(Trincomalee)。儘管當地政府的努力,但傷者的醫療安排成為一個重要的問題。亭可馬里及周邊地區的醫院在初期能夠應付湧到的傷者,但現時部分醫院已經飽和,需要額外的空間、藥物和醫療器材。在首批醫療撤離的居民抵達後,無國界醫生到訪多間醫院,並與當地的衛生部門聯絡,以決定我們能夠為當地醫院提供的支援。

無國界醫生被拒進入瓦尼接觸被困的居民,我們只能病人口中得知當地的情況。

一名五十三歲的婦人向無國界醫生的人員講述她和家人,如何在沒有糧水的情況下度過數天。他們處於絕望當中,只好冒著炮火離開土溝尋找食物,他有十五名家人,當中三人被槍殺。她的女兒因砲彈碎片而嚴重受傷,目前在瓦武尼亞市接受治療。她仍有家人被困在瓦尼。這名十分憂慮的婦人並不知道其他家人的安危。這只是其中一個個案,大量居民訴說著相類似的故事。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目前仍未能進入瓦尼,進行評估工作及為居民提供緊急醫療護理。自二零零八年九月,無國界醫生及其他國際組織被拒進入瓦尼。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