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治理戰爭中傷者的一天

由五月十六日至二十日這五天之內,七萬七千人從斯里蘭卡北部早前發生衝突的地區湧到瓦武尼亞地區,當中許多人急需治理。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在該區日以繼夜提供醫療服務,工作地點由鄰近之前戰線的檢查點,到瓦武尼亞城內的醫院。

自五月十六日爾始,每日大約有一萬人經過鄰近之前戰線的奧曼泰檢查點(Omanthai checkpoint),進入瓦武尼亞。一支無國界醫生的四人小隊在奧曼泰檢查點,負責區別那些傷病者需要轉介到醫院,又穩定需要轉介的傷病者的情況,並盡力提供即場醫療護理。

現在是五月二十日,無國界醫生外科醫生崇保羅(Jean-Paul)剛抵達奧曼泰檢查點,發現一個十三歲的女孩背上插著炮彈的碎片。他告訴女孩不要動,並嘗試將碎片拿出來。

在奧曼泰檢查點工作的荷蘭籍醫生阿力山(Alexa)解釋:「我們竭力在現場治理最多的傷者,因為醫院經已爆滿。這總是一個很困難的決定:在這裡即場治理他們;還是讓他們前往設有跟進醫療服務的流離失所者營地;又還是將他們送到醫院,但卻要擠到原本已有四個病人躺著的病床?」

每日平均有二十名傷者被轉介到醫院,同時約有一百五十名傷病者在奧曼泰檢查點的診療站接受無國界醫生一支三人隊伍的治理。阿力山說:「我們其中一人會巡察所有人龍,將最需要治理的人送到診療站。大部份最後才從戰區走出來的人,都有子彈和炮彈碎造成的創傷和疤痕。很多人在衝突地帶接受了手術,有些傷口很舊,經已癒合,另外一些則在流血──可能是新傷口,又或是原本已癒合的舊傷口再次裂開了。」

瓦武尼亞醫院的急症室迫滿了人,令走動也有困難。這間醫院有四百張床,但現已擠進了一千九百個病人。無國界醫生支援衛生局的醫護人員,去治療傷病者。

無國界醫生有四名外科醫生在瓦武尼亞醫院工作,其中一名醫生馬修(Matthew)說:「在最近幾天,我每天都進行約三十個手術程序。正常來說,每天我只會做五個。我們有時會一起治療同一個病人:一個切除腳時,另一些則切除手臂;又或是一個在處理病人足部的傷口,另一些則治理胸部的傷口。這些創傷大都很輕微,但經常發生的,是一個病人有很多這些創傷──好像有位傷者身上就有二十個這些傷口,都是由炸彈爆炸造成的。」

無國界醫生的當前急務,就是治療由前衝突地帶逃出來的傷病者。除了支援瓦武尼亞醫院之外,隊伍又在Pompaimadhu Ayurvedic醫院設立後手術服務,協助跟進病人。無國界醫生又剛剛在曼尼農場外成立了一間可容納一百張病床,並能進行手術的醫院,為來自流離失所者營地的病人提供緊急醫療服務。這些營地共居住了約十六萬人。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