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疫苗價格必須降低

 

無國界醫生呼籲「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及藥廠給予折扣 讓更多兒童接種疫苗

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比爾蓋茨(Bill GATES)及阿布扎比皇儲穆罕默德將軍(General Sheikh Mohamed BIN ZAYED AL NAHYAN)主辦的高層次會議──全球疫苗高峰會舉行前夕, 無國界醫生警告,新疫苗的高昂價格可以令發展中國家將來無法為兒童全面接種疫苗,境況堪虞。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總幹事伯勒塞加拉姆醫生(Dr. Manica BALASEGARAM)說:「我們需要採取緊急行動,應對兒童接種疫苗價格飛漲的問題,相關價格在過去10年上升了27倍。我們設有救援工作的國家很快便會失去捐助者的支持以支付疫苗費用,這些國家因而將要作出取捨,只能為兒童提供當中哪幾種致命疾病的預防疫苗。」

「疫苗十年」是全球在未來10年的疫苗工作目標,估計將花費570億美元,超過一半用於支付疫苗本身的費用。在2001年,為一名兒童全面接種對抗6種疾病的疫苗,約須1.37美元。現時的疫苗接種計劃雖包括11種疫苗,但總費用則增加至38.8美元,主要由於計劃新增了兩種昂貴的新疫苗,以對抗肺炎鏈球菌疾病和輪狀病毒,它們的價格佔總費用的四分之三。它們只由輝瑞(Pfizer)、葛蘭素(GlaxoSmithKline)和默克(Merck)生產。較新的疫苗明顯較貴:為一名兒童接種麻疹疫苗約需0.25美元,但要接種對抗肺炎鏈球菌疫苗,則最少每人要花21美元。

無國界醫生每年為數以百萬計的人接種疫苗,並全面支持在發展中國家引入新疫苗。但藥廠和主要由納稅人金錢支持的「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的談判,未有令價格大幅下降,以讓更多兒童受惠。問題的根源在於藥廠的疫苗生產開支缺乏透明度,而且它們專重於盈利,遠多於確保疫苗價格在低收入國家處於可持續負擔的水平。

GAVI最近宣布一項新協議,以降低五价疫苗的價格。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顯示GAVI可以做到的事,尤其是當市場上有數個疫苗生產商,帶來良性競爭的時候。GAVI應急切就兩種最新和最昂貴疫苗,優先進行進一步談判,藥廠亦應該在談判桌上,向GAVI提出較佳的疫苗協議。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疫苗政策顧問埃爾德(Kate ELDER)說:「當你以在富裕國家收取的過高價錢作為談判基礎,即使只是一折,對貧窮國家而言仍是難以長遠負擔的價錢。」她續說︰「我們的目標是讓更多兒童透過納稅人的金錢獲接種疫苗。要達致這個目標,我們要看到價錢和生產成本拉近。GAVI應該做更多工作,讓成本更低的生產商能更快地加入市場,從而促進真正的競爭以降低售價。這對現時不合理地昂貴的最新疫苗而言尤其重要。」

對於非政府組織和人道團體被排除於GAVI談判所得的價格折扣之外,無國界醫生亦感到憂慮。無國界醫生經常在需要為脆弱群體接種疫苗,例如難民兒童、感染愛滋病病毒的兒童,以及較為年長、超出一般疫苗項目年齡資格而未曾接種疫苗的兒童。不過,無國界醫生未能系統性地獲得GAVI談判而來的最低價格,在過去4年需要與輝瑞和葛蘭素進行冗長的談判以獲得肺炎鏈球菌疫苗。雖然藥廠有向無國界醫生提供疫苗上的捐助,但這對組織來說並非一個可持續而長遠的解決方案,因為我們的工作要就前線的需要快速作出回應,我們亦希望在更多國家,為脆弱群體接種疫苗。

伯勒塞加拉姆醫生說:「我們正要求GAVI開放它們獲得折扣的疫苗價格,供人道組織使用,因它們通常在危機中,最能應對人們接種疫苗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