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能登地震:無國界醫生派出心理健康團隊前往重災區支援

今年元旦,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發生7.6級地震,無國界醫生向所有受影響災民致以最深的慰問,也祈願他們平安並早日恢復日常生活。

1月25日,無國界醫生派出一支心理健康團隊前往日本石川縣輪島市。在該項目的首階段,會先調派一名項目統籌與一名臨床心理學家,為當地避難所內的災民、以及日以繼夜工作的當地政府官員和醫護人員,提供心理支援。項目同時也會持續與政府及醫療網絡等各方作資訊交流及合作。該項目預計持續到二月底,但組織仍會持續評估災區的醫療需求,為未來是否增加項目人員等作參考依據。

今年1月中旬,數名無國界醫生醫護人員參與其他組織(如DMAT)提供的緊急醫療援助。根據他們的報告,我們決定派一支團隊前往受災最嚴重的輪島市評估醫療需求。該團隊與當地的救援隊及地方政府訪談後,確認是次地震的影響以及超過半個月的避難生活為災民帶來沉重的心理負擔,因此決定派出心理健康團隊。

災難發生後,災民普遍容易患上急性壓力症候群(ASD),甚至在某些情況下,不穩定的心理狀態有可能導致酒精上癮及暴力行為等,因此該團隊的心理學家將針對災民提供個人和團體的心理治療。

當時在311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我在無國界醫生團隊工作,今次我將利用那些經驗致力幫助災民,並將大家對無國界醫生的支持轉化成實際且必要的救援行動。 ——項目統籌 川邊洋三

緊急救災階段已過,現時災區對於心理健康支援的需求越來越大。我希望能傾聽那些無法發聲、感到孤立的人們故事,並為災民提供心理護理。——心理學家 福島正樹
 

地點
日本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