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睡病:在中非共和國治療這種被忽略的疾病

 

無國界醫生的一支流動醫療隊伍正前往中非共和國(Central African Republic)局勢不穩的東南部,到偏遠村落尋找和治療昏睡病病人。

11歲的娜塔莎在中非共和國一所鄉村醫院的病床上碾轉反側,無法入眠,她的父母坐在床邊非常擔心。無國界醫生的醫生和護士正準備為她進行昏睡病(又稱非洲錐蟲病)治療,這種熱帶疾病會穿透至腦部周邊的液體,若不及時治療,可以致命。

娜塔莎在3個月前第一次出現病徵,但由於武裝組織在該區出沒,出入村落會很危險,她的父母因而延誤了求醫。其後病情惡化,她的父母聽到村落領袖說,無國界醫生的醫生正在附近城市姆博基(Mboki)治療昏睡病病人,她的父親說:「我們決定冒險,無論如何也要出來求醫。」

昏睡病是透過採採蠅傳播,主要出現在非洲中部地區。患病初期,病人會發燒和感到虛弱,一旦寄生蟲進入中樞神經系統,病徵便會改變,病人會變得錯亂,身體無法協調,難以入睡,性格也會改變。他們的腦力會開始衰退,直至陷入昏迷--昏睡,因而取名昏睡病。

6月初,無國界醫生的昏睡病流動治療隊伍在中非共和國上姆博穆省(Haut M'boumou)的姆博基花逗留了18天,檢測和治療昏睡病病人。檢測開展前一個星期,社區健康推廣員在當地組織的協助下,走到不同地區,提高公眾對疾病的關注,並傳遞將有免費檢測和治療的訊息。

自2006年以來,由於烏干達(Uganda)武裝組織聖主抵抗軍(The Lord's Resistance Army)對中非共和國的東南部地區進行跨境攻擊,讓昏睡病的監測和控制工作,極難在這個偏遠和交通不便的地區進行。

在姆博基工作的18天,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共為4,534人進行了檢測。當中有30個疑似個案和6個確診個案。目前最普遍的治療方法是 NECT(nifurtimox-eflornithine combination therapy),雖然較以往的治療有所改善,但對執行人員來說仍然是複雜,治療需要進行多次注射,並對病人作密切監測,這都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所欠缺的。

克萊爾(Marie CLAIRE)是其中一個昏睡病的確診病人,她是一名剛剛懷孕的年輕婦人。為了保護未出生的孩子免受藥物的影響,她只能在懷孕3個月後才開始接受治療。同時,長駐在上姆博穆省的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也會密切監察她的狀況。無國界醫生流動隊伍迪高斯醫生(Brian d’CRUZ)說:「她現在仍然健康,但昏睡病是一種慢性疾病,每周都需要接受評估。」

克萊爾相當幸運,她在疾病構成永久傷害前被診斷出來。但很多病人的治療往往是來得太遲。不幸地,11歲的娜塔莎抵達姆博基醫院後2天,便已去世了。

無國界醫生的昏睡病專家決心不要讓娜塔莎一樣的悲劇重演,並要減少中非共和國的昏睡病個案。在過去10年,昏睡病的個案已有所減少,治療方式也有所改進。雖然已有兩種口服藥物正在研發,但要消除這種疾病,其中一個主要困難是,目前仍然缺乏易用和可用於偏遠地區的檢測方法和口服藥物;另一個困難是,國家的昏睡病治療計劃經常缺乏人手和資金。

無國界醫生會一直致力,為患上昏睡病病人提供更多具質素的治療,直至這種被受忽略疾病全消滅。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