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地震:無國界醫生提供心理支援、工作坊及培訓以幫助災民克服恐懼

二月二十七日智利地震後,不斷發生的餘震使本已恐慌的民衆面臨更大的心理壓力。因此,無國界醫生將精神健康護理作爲首要的救災工作。與此同時,隨著晚上愈來愈寒冷及降雨率增加,無國界醫生正加快發放救災物資,向家園被毀的露宿民衆提供塑膠帆布和毛毯。

無國界醫生的心理治療隊伍向不同群體提供直接的心理輔導及心理工作坊,並向醫療隊同事彙報情况。此外,工作隊也培訓志願者,用以支援當地政府。志願者將被派往災區向災民提供精神健康護理。

地震經已過去了十五天,但是餘震依然不斷。有些餘震十分强烈,災民深受影響,因為每次新餘震都好像讓他們再次經歷第一次地震的恐懼。梅薩(Maria Eugenia Mesa)在瓦蘭尼醫院(Hualañé Hospital)工作,醫院嚴重受損,大樓只有一翼尚可運作,這意味著需要住院的病人必須轉介到鄰近城鎮的醫療中心。梅薩說,前往瓦蘭尼醫院的病人,受驚恐發作(panic attacks)所影響的比身體受傷的還要多。她補充說:「我也因餘震而陷入驚恐之中。若晚上發生的餘震比平常稍為強烈一點,我會立刻跑到街外,然後在街頭露宿。」在梅薩和她同事身上,很容易看到這些持續的情況所帶來的情緒影響。故此,梅薩參與了為醫院員工而設的集體工作坊,以抒發他們的苦惱。

無國界醫生心理學家佩尼亞蘭達(Lina María Peñaranda)解釋:「醫療人員特別受到這次地震的影響,他們不僅要克服自己情緒上的苦痛,也要幫助病人處理這些問題。在我們安排的集體活動中,參與者能够得知其他人也和他們有同樣感受,通過這種方式他們能穩定情緒。他們會把在地震中倖存視爲一種機遇,不再把自己看做受害者。」

在許多不同的災民群體之中,類似的心理支援項目正在展開。無國界醫生在一家療養院舉辦心理輔導活動。該療養院內的一幢建築物在地震中倒塌,導致一名住客死亡。此外,海邊的營地也舉辦了這些活動,營地內住有孩童、婦女和漁民,他們反映無法進食和睡眠,害怕回到自己的房子。

還有一件事讓老師特別擔心——新學年再過幾星期就要開始,届時該如何應對地震對孩子們造成的心理影響。一名探訪了海岸城鎮伊洛卡(Iloca)的宗教老師卡貝洛(Alejandro Cabello)說:「孩子們情緒低落。許多孩子在較高山區的帳篷內居住,地震摧毁了他們的家。我們老師不禁問自己,該如何面對課堂裏的學生。在另一方面,我們又强烈希望能盡快開學。無國界醫生心理學家佩尼亞蘭達說:「在這種情况下,老師必須讓學生表達他們的恐懼。無國界醫生將在利坎滕(Licantén)給老師舉辦一次工作坊,教授他們一些方法去察覺和解决學生可能會出現的各種行爲。

長期的心理壓力也會導致嚴重的生理影響。無國界醫生智利醫療隊成員弗里亞斯醫生解釋:「餘震對民眾產生的壓力也影響了病人的生理健康,尤其是患有癲癇、糖尿病和高血壓的病人。在這些事件中,這類病人容易產生代謝失調。另一個問題是他們很多人都弄丟了藥物。」於康塞普西翁沿海地區提供醫療診治的無國界醫生隊伍也發現類似情况,許多人出現了一般和焦慮有關的症狀。

分發衛生套裝和醫療物資
雖然災區很多醫院被毁,但是大多數都能應付災情,且工作人員充足。無國界醫生醫療人員在這些地方提供特定的醫療服務,爲不想離家去醫療中心的病人提供家訪診治,捐贈一些醫療物資,以避免醫療體系內有任何物資短缺。

此外,和政府當局洽談以及和本地人一起找出救援需要之後,無國界醫生開始有目標地在其員工之前評估過的地方分發衛生套裝、塑料帆布和毛毯。一名叫歐亨尼奧的男士收到一個無國界醫生套裝,他和妻子、父親和三個小孩(分別為九歲、三歲和一歲)住在利坎滕市郊道路旁的房子。雖然他的房子沒有倒塌,很多房間都出現裂痕。房子的結構穩定性還有待工程專家檢驗,所以歐享尼奧便和家人在房子外面的小帳篷睡覺。他說:「每次新餘震我們都很緊張,小孩們不停地哭。」

來自同一個受災城鎮的義工正幫忙分發捐助物資予災民。這些義工中有很多也失去財物或精神受創;保持忙碌有助他們恢復。佩尼亞蘭達解釋:「我們通常建議在這樣情況下的人從事一項活動或者幫助他人,這樣他們就沒有空閒時間去懊惱或者瞎想地震可能再次發生。」

在整個災區,人們可看到智利人的團結互助精神。從聖地亞哥到塔爾卡的路上,許多蓋著智利國旗的卡車和私家車載著物資和收集到的捐助品駛往南部。志願醫生、護士和心理學家與大學生和受災城鎮的居民通力合作,提供各方面的協助。無國界醫生駐智利行動的總統籌阿羅說:「全國都在致力重建,民眾會不畏艱險,繼續前行。」

地點
地震
議題
地震